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百億私募遭遇大洗牌 未來看好科技成長股

何思
2019年01月2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2%

截至2018年底,証券類私募基金的總管理規模為2.24萬億元,其中百億級証券類私募基金管理規模約為5000億元,佔比約22%

“我們公司前年就做到百億規模了,只是后來因為銀行的委外資金贖回而下降。去年接收了一筆公募專戶的投顧業務,又重回百億規模。”一家新晉百億元級私募機構的相關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這只是百億級私募大洗牌的一個縮影。據格上研究中心統計,截至2018年底,百億級私募証券管理人共計27家,較2017年底減少3家,與2016年底的家數持平。僅從數量上看變化不大,但從具體名單上看,三年前的百億級私募,如今在榜的僅剩一半,而近4年連續在榜的百億級私募,僅有7家。

雖然規模並不是評價一家私募好壞的唯一指標,但躋身百億私募之列是作為行業頭部公司的象征。

百億私募 大浪淘沙

具體來看,對比2017年末的百億級証券私募名單,2018年百億級証券私募流出6家,流入3家,因此淨減少3家。

根據格上研究中心統計的百億級証券私募名錄,2018年退出的私募機構有新價值投資、三度星和投資、朱雀投資、耀之資產、和聚投資、從容投資這6家,而2018年新晉的百億級証券私募為明達資產、成陽資產和明毅博厚投資這3家。從主要投資策略上看,僅明達資產以股票策略為主,其余兩家均為債券策略。

對此,某百億級私募從業人員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解釋說:“債券策略比較容易做出規模,相對於量化、期貨策略來說,債券策略的風險是可控的,因而大機構資金往往還是以債券策略打底。當然,從最近兩個違約債來看,未來債券市場應該是機會與風險並存。”

其實,近年來百億級私募內部遭遇了大洗牌。2016年末同樣有27家百億級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如今僅剩13家還在列,佔比約一半。從近4年來看,2015年以來,共有50家証券類私募上過榜,但僅有7家“常勝”至今,包括淡水泉投資、星石投資、重陽投資、景林資產、佑瑞持投資、樂瑞資產和千合資本。

對於私募而言,業績代表一切,但2018年証券類私募的日子並不好過。據格上研究中心統計,百億級証券類私募基金2018年為投資者實現的收益率整體表現為虧損,介於-5%至-30%之間,而証券類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11%。此外,從規模上看,截至2018年底,証券類私募基金的總管理規模為2.24萬億元,其中百億級証券類私募基金管理規模約為5000億元,佔比約22%。

規模縮水 原因有四

昔日百億級私募為何退出百億陣營?

《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發現,主要受發展戰略調整、行情低迷、產品清盤、陷入債務危機等因素影響。

一是直接退出私募行業。2018年9月15日,朱雀基金經証監會核准設立,成為繼鵬揚基金、凱石基金、博道基金和弘毅遠方基金后,第5家“私轉公”的基金公司。根據監管要求,朱雀投資此前開展的証券投資業務全部轉至朱雀基金,朱雀投資將不再開展該類業務。

二是受行情影響,業績不佳,進而引發投資者贖回,致使規模縮水嚴重。“2018年(証券類)私募行業大幅縮水,主要還是跟市場行情有關,股票和債券是(証券類)私募行業兩大投資策略,但A股2018年一路下跌,債券則因為去杠杆超預期執行、資管新規限制銀行委外等因素,遭受了較大打擊。”格上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媛媛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稱,“結果一方面私募產品淨值縮水導致規模縮小﹔另一方面,投資者在恐慌情緒推動下進行贖回,進一步縮小(証券類)私募行業管理規模。”

三是產品清盤。若基金淨值跌破清盤線,則該產品面臨清盤風險。此外,基金管理人或也因策略調整而主動清盤。而產品清盤或多或少會對其規模產生影響。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信息顯示,耀之資產2018年提前清盤了21隻產品,其中有10隻產品於2017年才備案,而2017年僅提前清盤了3隻產品。與之類似,和聚投資2018年共有22隻產品提前清盤,而2017年僅有5隻。

四是因違規被採取監管措施。2018年12月25日,廣東証監局發布公告稱,對新價值投資董事長羅偉廣所持上市公司金剛玻璃的部分股份遭強制平倉,卻未及時信披等情況,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根據公告,羅偉廣所持部分股份遭強平的原因是,違反與中信証券的融資融券合同,且未在規定時間償還債務。

此外,還存在有些私募不願公開規模的情況。王媛媛表示,現在市場上不同機構公開的百億私募名單是不一樣的,一方面由於各家機構認定標准不同,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機構不願公開規模的情況,所以有時候不是百億機構消失了,而是市場關注度過高容易對其造成困擾,機構不希望被披露出來。

科技投資 機會可期

那麼,“長壽”的百億級私募有何特點?北京某家百億級私募機構從業人員表示:“維持百億元的規模主要靠的是風控、穩健,這樣才能贏得銀行資金、大機構資金的認可和信賴。”

王媛媛則認為主要有四點:一是有優秀的投研實力,投研實力之上的可觀收益,是吸引投資者的決定因素﹔二是風控讓私募管理人保持理性和清醒的警戒線,同時也是對投資人負責﹔三是品牌,也可以說是信任感。投資者相信一家機構的長期投資能力,就不會擔心它的暫時回撤,因此也不會發生贖回踩踏﹔四是合規,這實際上是私募機構生存要堅守的第一底線。

從具體操作上看,新晉百億級私募明達資產的相關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投資主要分為兩個階段:一二季度主要以進攻為主,並在當時取得了良好的收益率﹔三四季度主要以防守為主,進攻為輔,適時調減倉位。此外,在市場大幅下跌過程中,堅持了價值投資。

那麼,后市投資機會如何?明達資產基金經理劉明達提出了“寡頭新格局”的判斷。他表示,某個或者幾個能夠代表和影響某個領域的公司,可以稱之為寡頭。而未來寡頭格局將有兩方面變化:一是縱向變化,如以BAT為代表的新經濟對各行業的滲透和改造,對各行業競爭格局和公司經營模式的攪動及重塑﹔二是橫向變化,即寡頭不隻存在於以往基本格局已定的傳統行業,而是正在不斷擴大到各個領域。因此,2019年投資主線圍繞周期屬性較弱的行業、逆周期調節的行業兩方面展開。

星石投資則表示,2019年將沿四條主線配置以科技類別為核心的成長股:一是已經具備全球競爭優勢的先進制造業,比如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二是受益於制造業轉型升級的智能制造,比如工業機器人、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費屬性和科技屬性的行業,比如醫藥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長股。

重陽投資認為,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進程中,率先佔領制高點的科創公司將是結構性發散行情的先遣部隊。此外,具備卓越信譽度和出色管理能力的現代服務業公司,面向廣大內需、具備突出品牌力的消費品公司,以及關系國計民生的弱周期行業龍頭等,具有攻守兼備的配置價值。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