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去年虧損1248億元 藍籌白馬仍是基金重倉股

夏悅超
2019年01月2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日,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報披露完畢。根據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數據,公募基金2018年整體虧損1248億元。其中,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分別盈利2992億元和1259億元,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虧損嚴重,分別虧損2145億元和3268億元。

  資產配置方面,多數權益類基金選擇降低股票倉位,債券市場則被債券型基金一致看好。行業方面,地產、制造業等行業藍籌白馬股獲得基金明顯增持﹔個股方面,中國平安和貴州茅台依舊是持股基金數量最多的股票,但均遭遇不同程度減持,萬科A獲基金大幅增持,持股基金數量擠進前三。

  對於后市,多名基金經理表示,盡管今年仍將面臨經濟下行的壓力,但A股市場估值已經趨近底部,相關優質個股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平安茅台遭減持

  萬科保利獲增持

  從目前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度投資組合情況來看,行業方面,前五大重倉行業分別為醫藥生物、化工、電子、計算機、機械設備。但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拋棄最多的也主要來自上述幾大行業。

  個股方面,中國平安、貴州茅台、招商銀行、格力電器等藍籌白馬依舊是基金持股的主力。具體來看,雖然中國平安、貴州茅台依舊是基金最青睞兩大重倉股,持倉基金總數佔據前兩名,但在去年四季度分別遭遇5234.25萬股和884.87萬股的大幅減持(根據Wind數據,下同)。

  萬科A是排名第三的基金重倉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大幅加倉,增持超1.5億股。具體來看,持股萬科A的基金數從去年三季度末的192家激增至去年四季度末的475家。另外一家地產龍頭保利地產的基金持股數也從261家升至428家。

  減持方面,分眾傳媒、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南京銀行、太陽紙業被基金減持數量最多。

  增持方面,受益於去年四季度華夏、博時、銀華旗下三隻央企結構調整ETF的誕生,中國石油、中國中鐵、中國中車、中國中冶、中國石化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佔據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前十名個股中的多個席位。

  機構策略有差異

  爆款基金降倉位

  各基金對市場目前的走勢看法各異,有的選擇加倉,有的選擇減倉。

  股票型基金冠軍上投摩根醫療健康選擇了小幅加倉,股票倉位重回80%以上﹔而去年收益排第二的交銀醫藥創新股票,選擇將股票倉位降低近2個百分點﹔收益排第三的中海醫療保健主題,則繼續維持90%以上的股票倉位。

  主動股票型基金方面,去年四季度末平均倉位環比略有提升,從84.22%提升至85.52%。部分去年新成立或完成轉型的基金也選擇大舉建倉。比如,匯安趨勢動力股票A。數據顯示,該基金去年四季度股票倉位環比從25.57%提升至85.15%。

  混合型基金方面,去年四季度末股票平均倉位環比略有降低,倉位從52.83%降至48.65%。其中,混合型基金冠軍長安鑫益增強似乎更加看好今年的債市,選擇大幅提升債券倉位,倉位從52.81%提升至65.51%。同時,銀華恆利靈活等選擇加倉股票倉位。

  近兩年誕生的多數爆款基金則選擇調低股票倉位求穩。華夏穩盛靈活的股票倉位調低近20%,興全合宜的股票倉位調低超2%,華夏行業龍頭的股票倉位調低超7%,嘉實核心優勢的股票倉位調低近3%。

  A股估值趨底

  精選個股投資

  目前A股市場震蕩筑底,眾多基金經理認為,要挑選優質個股並挖掘其中長期投資機會。同時,新能源、通信等行業在去年四季度也得到了機構的重視。

  國聯安價值優選股票基金經理鄒新進表示,A 股市場底部特征已越來越明顯,雖然短期比較難受,但中長期投資的位置比較好。市場目前是在等待不確定性的進一步消除和改革措施的明朗,將持續挖掘優質上市公司進行長期投資。

  “配置上,將繼續延續尋找盈利向上的行業和公司。同時,將擴大行業和公司選擇的觀察池,積極洞察、尋找邊際景氣變化的行業和公司。”華安媒體互聯網混合基金經理胡宜斌表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