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8隻基金單一持股超紅線

夏悅超
2019年01月2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弱市行情下,基金超限持股現象屢屢發生。2018年四季報數據顯示,有38隻基金單一持股市值佔基金淨值比超10%,其中有1隻為主動股票型基金,有37隻為混合型基金。如何及時減持並合規運作減小風險,對基金公司與基金經理而言無疑是一項考驗。

  38隻基金持股超限

  根據《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基金管理人運用基金財產進行証券投資,公募基金持有單隻股票的市值不得超過基金資產淨值的10%。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上述發生超限持股的38隻基金中,有28隻基金單一持股市值佔基金淨值比剛超過10%,有10隻持股市值佔基金淨值比在11%以上。其中,新華華瑞混合持有的工業富聯市值佔基金淨值比最高,達到69.83%﹔東方新價值混合重倉中天金融市值佔基金淨值比為38.44%,位居第二﹔此外,有5隻基金的第二大重倉股也超限,持股市值超基金淨值比剛過10%。

  超限的股票主要為中天金融、中國國旅、正泰電器、永輝超市、盈趣科技、宜通世紀、養元飲品、騰訊控股、瀘州老窖、海寧皮城、貴州茅台、工業富聯、工商銀行、東方時尚、分眾傳媒。其中,與養元飲品有關的基金超限次數最多,為8起。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24日,部分超限持有貴州茅台等個股的基金年內還取得了不錯收益,均跑贏同類平均水平。

  規模縮水和限售股是主因

  據了解,基金超限持股在業內屬於正常現象,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為被動超限。

  《國際金融報》記者查閱上述超限持股的基金季報發現,長安產業精選混合自去年一季度就超限持有養元飲品,持有3.77萬股﹔在去年二季度降至標准線(10%)內﹔但去年四季度再次超限,持有5.28萬股。

  其原因在於長安產業精選混合持有的養元飲品於2018年2月12日上市,而上市之初,該基金便購買了5.28萬股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預計於2019年2月12日解禁。該基金已經在去年二季度減持養元飲品,但由於持有的5.28萬股未解禁,持股超限屬於被動行為。

  遭遇類似情形的還有東方新價值混合,該基金於2017年二季度將中天金融納為前十大重倉股首位。但沒過多久,中天金融在2017年三季度便因重大資產重組而停牌,直至2019年1月2日才復牌。東方新價值混合也因此被套超500天,持有中天金融市值佔基金淨值比例超30%。

  在股票流通未受限、基金及時減持的情況下,仍然有不幸超限的案例。比如,華商雙驅優選,去年四季度並未遭遇規模大幅縮水,但仍超限持有東方時尚。去年四季報數據顯示,華商雙驅優選持有東方時尚295萬股,較上一季度減持45萬股,但持股市值佔基金淨值比超出10%。那麼,對基金公司而言,這是否意味著在風險控制和合規運作方面有所欠缺?

  還有的基金則是遭遇巨額贖回。去年四季報顯示,新華華瑞持有工業富聯4.69萬股,較上一季度持股數量不變。但該基金遭遇了大額贖回,規模從1億元縮水至100萬元,持有工業富聯市值佔基金淨值比例大幅超越紅線的同時,還面臨著清盤風險。

  根據《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因証券市場波動、上市公司合並、基金規模變動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資不符合規定的比例或者基金合同約定的投資比例的,基金管理人應當在10個交易日內進行調整,但中國証監會規定的特殊情形除外。

  某公募基金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基金發生超限持股的原因可能包括:重倉股持續停牌﹔基金規模遭遇大額贖回,導致基金資產淨值縮水﹔基金季報公布前未能及時減持﹔持有股份為首發原股東限售股等。該人士還表示,如果是因為所持股票停牌或限售原因超限,那麼還需謹防該股票復牌即連續跌停等爆雷風險。

  對於基金如何安全地將超限股減持至標准區間,恆豐泰石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可以通過一般競價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減持。理論上也可以通過擴大銷售,增加淨值使超限股持倉回到正常水平。

  如果基金超限持股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降至規定范圍,韓瑋認為,一方面會面臨違規風險,另一方面也會加大流動性和非系統性風險。“基金公司要避免因股票停牌的原因出現超限風險,一方面個股倉位不宜過重,要預留出足夠的安全空間,另一方面要力爭基金份額保持穩定或增長態勢”。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