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資本市場誠信監管協同機制進一步強化

2019年01月25日2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呂騫)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25日表示,以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為重要依托,以失信聯合懲戒與守信聯合激勵為核心內容,以重點領域精准獎懲為重要手段的資本市場誠信監管協同機制已基本建成,在提升監管有效性和市場誠信水平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証監會充分運用誠信約束手段,讓違法失信者處處受限,引導資本市場各類主體誠信經營、真實披露、合規交易。自2015年牽頭簽署《關於對違法失信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以來,已向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違法失信信息共計10530條,包含行政處罰信息 4091條、市場禁入信息469條、紀律處分信息5970條,供發改委、人民銀行、財政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等近二十個部門,在行政許可、日常監管等工作中參考使用。在地方層面,2018年,多個省市發改委、國稅、海關、人社、銀行等部門,針對13家被我會採取行政處罰措施的上市公司,在政府採購、補貼性資金支持、銀行授信、海關認証、評優評先等多個領域依法採取54項限制性措施,讓違法者付出沉重代價,實現了違法失信高成本與社會治理高效率的有機統一。

2018年,証監會新參與簽署了針對政府採購、科研、公共資源交易、出入境檢驗檢疫、知識產權、社會保險、文化、醫療、旅游等21個領域失信行為的部際聯合懲戒備忘錄及針對交通運輸工程建設領域守信行為的聯合激勵備忘錄,並與市場監管總局、民航局分別簽署專項合作協議,對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專門加強信息交流和聯合懲戒。聯合民航局、鐵路總公司,限制逾期不履行公開承諾的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不繳納証券期貨行政罰沒款的當事人乘坐民用航空器和火車高級別席位。

截至2018年底,証監會累計參與簽署誠信聯合獎懲備忘錄50份,資本市場誠信數據庫已採集部際共享信息千萬余條,涵蓋司法、稅務、海關、安監、市場監管等社會經濟主要領域。2018年証監會行政許可審核中,對存在不良記錄要求核實說明的123起,責令更換不良記錄人選11起,作出不予許可決定的2起,許可申請人因此主動撤回申請的5起。對多家存在失信記錄的企業作出差異化的現場檢查安排,對多名存在違法失信記錄的違法當事人加重處罰甚至頂格處罰。2018年6月以來,對逾期不繳納証監會罰款、逾期不履行上市公司相關公開承諾的95名嚴重失信人員,在“信用中國”網站進行公示並實施“限乘限飛”,催繳罰沒款1.42億元。

常德鵬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繼續立足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按照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規劃,結合資本市場實際情況,積極拓展跨部門信息共享與聯合獎懲,不斷豐富誠信監管工具箱,進一步提高市場誠信水平。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