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紓困專項產品已投資約22億元 已落地五項產品

2019年01月25日16: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張文婷)自銀保監會印發《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來,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積極穩妥開展專項產品業務,取得良好成效。據銀保監會數據,截至目前,已有國壽資產等10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完成專項產品的設立前登記,目標規模合計1160億元。

其中,5單專項產品已經落地,完成投資約22億元。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正積極進行項目篩選,未來一段時間,或將有更多的專項產品陸續實現投資落地。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已落地的專項產品堅持市場化運作,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根據其自身能力,進行風險和價值判斷,自主設計產品結構,選擇投資標的。專項產品投資品種既有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也有上市公司股東非公開發行的可交換債券。專項產品採取分期發行方式,單獨管理、單獨建賬和單獨核算,實現風險的有效隔離。其中,國壽資產專項產品通過結構化分級設計,引入大股東作為專項產品的劣后級投資者,進一步確保參與的保險資金安全性。

據了解,保險業專項產品陸續落地,有利於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更好地鞏固市場長期投資的基礎,提振市場信心,有序化解股權質押風險,有利於支持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發展,為優質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提供長期資金支持。

除專項產品外,銀保監會還指導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積極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與專項產品發揮協同效應,形成合力。如國壽資產近期發行投向民企債務融資工具的組合類產品,為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民企提供融資。另有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擬通過債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的方式,對接陷入流動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項目。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持續推進專項產品業務平穩有序發展,在保持政策穩健性的前提下,研究拓展專項產品的投資范圍和方式,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同時,引導保險機構通過多樣化手段積極服務實體經濟,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和資本性資金。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