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畢馬威:智能金融為代表的新一輪金融科技創新已經開啟

2019年01月25日15: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孫陽)日前,畢馬威中國在京舉辦了“畢馬威中國領先金融科技50企業(北方區)頒獎典禮暨研討會——暢想未來萬物互聯時代的智能金融科技”。同時,畢馬威中國發布了2018年《中國領先金融科技50企業報告(第三屆)》全文。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我們關注到以智能金融為代表的新一輪金融科技創新浪潮已經在中國開啟。經歷了過去數年的持續推廣,利用大數據和智能模型推動金融生產力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參與金融業的各類企業都在積極投身於領先智能技術的開發、應用與提升。各家金融機構紛紛通過設立專項創新基金、與科技企業開展戰略合作、創設金融科技子公司等舉措持續發力金融科技創新。新一代領先智能科技正在從實驗室迅速走向行業實戰,促進了智能風控、智能保險、智能投研、智能客服、智能合規等各個領域科技應用的升級發展。”

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楊柳表示:“金融科技在提升傳統金融業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都表現出了極大的優勢。東疆可以利用融資租賃行業的全國領先優勢,為金融科技企業提供應用場景。東疆將繼續與畢馬威攜手,共同打造金融科技行業的‘東疆模式’。通過‘公共服務+市場服務’相結合,實現對金融科技行業的全方位支持,成為促進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沃土,培育金融科技高端人才的后花園。”

畢馬威亞太區金融業主管合伙人李世民(Simon Gleave)補充說:“盡管金融科技加速推動了中國金融業的發展,但創新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始終並存。2018年中國整體金融監管環境持續趨嚴,將有利於發掘、促進和推動真正富有含金量的金融科技創新,嚴格且高質量的監管對於及時發現並有效管理創新過程中的特定風險、新型風險和系統性風險具有重大意義。”

從行業角度看,報告指出大數據與數據分析類公司佔比較高,借貸、消費與場景金融類其次。保險科技在2018年發展較快,因此較往年比有更多的企業入圍本次評選。從技術角度看,大數據技術的研發和機器/深度學習的應用較為普遍,雲計算技術在2018年得到了更為廣泛的應用。

報告還指出,2018年延續了2017年嚴監管的整體態勢,偽創新和假創新得以被識別,而這些變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強了金融科技行業針對自身的深度檢視,同時也推動了真正富有含金量、能提升金融服務和管控效率的優秀創新出現。此外,報告還就大數據技術、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知識圖譜技術和區塊鏈等技術的廣泛應用進行了現狀分析和行業趨勢預測。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