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網貸成交量連續兩周上漲 人均出借金額明顯上升

2019年01月24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自元旦以來 ,網貸成交額逐漸回暖。據融360監測數據顯示,上周(1月12日-1月18日,下同)網貸行業累計成交量為211.12億元,較前一周(1月5日-1月11日)環比上漲7.85%,待還余額為6979.25億元,環比下降1.21%。成交量已經連續兩個月上漲,且漲幅比較明顯,不過待還余額已經連續兩周小幅下降。

在收益率方面,上周網貸行業平均預期收益率為9.61%,環比下降0.04個百分點,平均借款期限為11.80個月,環比回升0.25個月。上周收益率變化不是很明顯,借款期限有一定程度的拉長。

與此同時,上周網貸行業活躍日均出借人次34.32萬,環比下降32.45%﹔行業日均借款人次39.24萬,環比下降24.67%。上周日均出借人次下降比較明顯,但成交量反而出現大幅上漲,這也就意味著投資人平均出借金額大幅上升。

隨著網貸備案的進一步推進,行業清洗也在繼續。上周新增問題平台6家,較前一周增加4家。具體來看,經偵介入平台1家,暫停運營1家,提現困難的1家,跑路失聯的3家。其中有3家未上線銀行存管業務,佔比50%。按問題平台地區分布來看,浙江有3家,佔比50%,其次,上海、江西、廣西各一家。

此外,上周共有7家平台上線銀行存管業務,比前幾周大幅增加,分別是秒貸金融、365易貸、e興金融、迪迪貸、民貸天下、小鴿理財、華善金融,前兩家均對接新安銀行,后面依次對接新網銀行、宜賓市商業銀行、新網銀行、武漢眾邦銀行、宜賓市商業銀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饒銀行、江西銀行、浙商銀行等多家銀行被曝終止與部分網貸平台的資金存管業務,同時,也有不少網貸平台更換了存管銀行。

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部分銀行之所以退出網貸的存管,是因為近幾年網貸行業的風險加劇,隨著一些平台的爆雷,作為資金存管的銀行方也受到了一定影響。還有部分銀行為維護聲譽,終止了一些問題平台的資金存管業務。而平台選擇更換存管銀行,主要是因為銀行未入測評“白名單”或用戶體驗差。

“綜合來看,網貸行業周成交量已經連續兩周上漲,不過日均出借人次和借款人次下降比較明顯,出借人平均出借金額上升,可能是由於部分網貸平台針對新老客戶推出加息活動,投資人增加投資額度所致。不過,因監管要求,待還余額已經連續10周變化不是很明顯,上周待還余額略有下降”,融360分析認為,預計在未來一周,數據仍然可能出現較大幅度的變動。上周有1家網貸機構提交海外IPO申請,也再次掀起了行業內對網貸機構在海外上市的熱議。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