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搶佔未來市場 校園支付迎“三國殺”

劉雙霞
2019年01月24日07: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校園場景成為移動支付布局的香餑餑。今年以來,中國銀聯、支付寶、微信支付均有新動作。在移動支付市場,支付寶、微信支付形成了壟斷格局,而致力於拓展C端的中國銀聯也在不斷尋找突破口。分析人士指出,校園有著近3000萬的在校學生數量,且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學生,一次投入可長期鎖定優質客戶,對中國銀聯來講,校園場景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隨著多類支付工具進校園,校園場景有望形成以三大支付巨頭為主、多元化中小支付機構為輔的支付生態體系。

校園支付迎來“三國殺”

據中國銀聯1月18日公告稱,近日,烏魯木齊職業大學所有校區受理雲閃付App,1萬余名師生可通過雲閃付App完成本校學生和教職工的身份認証。

中國銀聯最新披露,截至目前,全國近1000所高校校園,1.7萬家不同類型商戶受理銀聯移動支付產品,超過300所高校的師生使用雲閃付App進行線上充值繳費。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表示,中國銀聯不僅僅在搶佔低齡,這兩年他們更重要的一個工作是“移動支付便民示范工程 ”,承擔了更多的惠民任務。

在校園場景布局上,支付寶、微信支付方面開年也有新動作。校園信息化產品服務商新開普在1月7日將6.28%股份轉讓於螞蟻金服全資子公司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轉讓完畢后,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將成為新開普第二大股東。

在分析人士看來,此次螞蟻金服入股新開普,有助於在學校各個垂直場景深度滲透。

公開資料顯示,新開普是國內最早從事智能一卡通系統研發、生產和集成業務的企業之一。據新開普發布的2018年半年報顯示,新開普校園信息化產品覆蓋高校總數達千余所,市場佔有率逾40%。

微信方面,今年1月10日,騰訊公司微信事業群副總裁耿志軍在微信公開課PRO版上表示,微信支付團隊2019年推出的“智慧36行”,每一個行業將結合相關工具箱裡的各項能力,並配備一個解決方案。在36個行業中,與教育行業相關的是校園和培訓機構。

分析指出,隨著移動支付市場的飽和,培育低齡人群的消費習慣和黏性,成為支付機構以及銀聯新的策略。在校園支付場景中,學生群體數量龐大,且對於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較強,因此校園是支付機構培育“未來市場”的重點。

布局策略各有不同

事實上,校園支付市場一直由傳統一卡通服務商把持,在許多學校食堂隻能刷校園一卡通支付,外部第三方支付機構要想進入該市場從中分一杯羹可謂存在不小難度。

在分析人士看來,校園場景的特殊性決定了中國銀聯以及兩大支付市場的不同布局。一位支付機構人士指出,校園的優勢非常明顯,應用較為集中,改造難度較小,學校掌控力強,客戶群體確定且優質,可以短期之內快速推進。且可以讓學生群體養成使用習慣,而這些人是未來的優質人群,具有較強的帶動效果。

相較來看,中國銀聯更加注重校園場景細分領域的線下滲透。近年來,中國銀聯聯合產業各方共同推進智慧校園建設,圍繞高校師生工作、生活需要,以食堂、校內超市為主要應用場景,提供包括線下支付、身份識別、充值繳費等多種功能在內的校園服務。

支付寶、微信支付則主要以線上校園解決方案為主。支付寶在App端也嵌入了“教育公益”板塊,具體服務包括大學生活、中小學、運動、親子賬戶等多個細分品類。微信支付方面,在2018年4月,騰訊推出了以微信校園卡為核心的數字校園整體解決方案,即通過“騰訊微校”搭建高校信息化矩陣,並借助微信校園卡完成校園網絡的連接。緊接著在2018年7月18日,騰訊又推出了以微信校園卡和騰訊校園碼為核心的數字校園解決方案。

上述支付機構人士指出,與支付寶和微信民營企業的身份相比,銀聯與高校談判的過程中具有身份優勢。將重點集中在高校,進行線下滲透,也可以使銀聯集中有限的營銷資源重點投入,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校園支付市場格局待定

在分析人士看來,在校園細分場景中,隨著多類支付企業的進場搏殺,校園支付市場格局將重定。

目前國內的移動支付市場主要由支付寶和微信這兩家為主導,二者的市場份額加在一起超過了90%,形成了壟斷的格局。不過,從2017年開始,中國銀聯在C端發力,通過商戶拓展、營銷費用等方式投入了大量資源,據披露,目前用戶數已經過億。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從時間點上看,2016年前后是移動支付進校園的高峰期,兩大巨頭在校園場景動手較早,相繼完成布局。銀行卡一直是校園場景主流的支付渠道,銀聯POS也一直是線下支付時代校園場景中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之一,近兩年銀聯開始力推雲閃付,可視作是在原有基礎之上的支付渠道升級。

不過,上述支付機構人士指出,支付寶和微信的用戶習慣已經養成,且兩家資金實力雄厚,如果銀聯不出奇招很難變道超車。校園是一個比較好的細分場景,有著近3000萬的在校學生數量,且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學生,一次投入可長期鎖定優質客戶,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當前,適齡人群中高等教育普及率接近50%左右,是年輕人步入社會前的最后一站,相比在社會化場景中獲客,校園場景高度集中且支付解決方案可復制性高,被支付機構視作低成本、高效率批量轉化優質年輕用戶的重要場景漏斗。”薛洪言認為,支付方式的多元化會消解單一支付產品的市場壟斷性,隨著多類支付工具進校園,校園場景有望形成以三大支付巨頭為主、多元化中小支付機構為輔的支付生態體系。

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