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市寒冬持續 開年10隻債券現違約

劉雙霞
2019年01月24日07: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進入新年,雖然天氣轉暖,但債市寒冬未過。據企業預警通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19年以來國內債券市場已有10隻債券出現實質性違約,違約金額超70億元。市場人士預計,2019年債券市場的違約案例有進一步增加的風險。

  最新的一則債券違約案例是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泰能源”)。1月23日,永泰能源公告稱,公司“18永泰能源CP001”債券應於2019年1月22日兌付,由於發行人流動性緊張,截至兌付日日終,未能按照約定足額償付本期短期融資券本息。

  據永泰能源公告披露,由於受債券違約事件影響,公司正常融資功能基本喪失,短期流動性極度緊張,導致上述短期融資券無法如期兌付利息。

  開年以來,出現違約的債券包括有18康得新SCP002、18華陽經貿SCP003、17眾品MTN001、16中油金鴻MTN001、16大機床MTN001等。

  事實上,2018年以來,債市出現一波違約潮。中証鵬元評級發布的報告指出,2018年共有136隻新增違約債券,涉及50家發行人,其中新增違約主體45家。從違約類型看,除正常兌付日無法兌付外,交叉違約23隻,技術性違約3隻。從觸發違約的事件看,其中92隻債券涉及利息本金違約,24隻債券涉及回售款項違約,14隻債券涉及加速清償到期違約,4隻債券涉及破產違約。

  對此,光大証券首席固收分析師張旭分析認為,2018年以來的金融嚴監管疊加政府債務嚴監管對企業的經營和融資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而前期政策寬鬆條件下部分企業大量融資,負債擴張較為激進,然而該模式在監管趨嚴的背景下無法復制。債務到期時外部環境的變化使得企業資金周轉困難,2018年債券集中違約的現象較為嚴重。

  在談及2018年以來中國債市的債券違約常態化問題,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個別債券違約是風險的釋放。“就像一個人偶爾會生小病一樣”,有風險的釋放才不會有風險的累積。過去中國債市存在剛性兌付,投資者可以“閉著眼買債”,不同信用評級的債券體現不出風險溢價,隨著債市打破剛性兌付,風險的暴露利於債市健康發展,對強化市場參與者信用風險意識、完善市場定價、強化市場約束等來說是好事情。

  在市場看來,2019年,債券違約壓力依然存在。根據中金公司的測算,2019年,各種金融債券將大量到期,加上2019年內發行到期的信用債,償還總量將超過6萬億元,創出歷年新高。相比2018年5.34萬億元的總到期量增長15%左右。

  中証鵬元評級報告指出,2019年依然是風險與收益的抉擇,違約風險依然存在,但在政策定向引導下,部分領域存在投資機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