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逆回購連停兩日 淨回籠800億

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2019年01月23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央行1月22日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周二不開展逆回購操作。因當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全天實現淨回籠800億元。這是央行連續第二日未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1月14日,央行重啟公開市場操作,當次開展兩個品種總共1000億元逆回購交易﹔15日,央行進一步加大逆回購操作力度,兩品種交易總額達到1800億元﹔16日,逆回購操作直接創了“天量”——5700億元,創出有史以來單筆逆回購操作的最大紀錄。僅僅3天,央行就通過逆回購操作投放了8500億元,加上上周四的4000億元,上周央行通過逆回購已經向公開市場“放水”12500億元。

  另外,1月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將分兩次實施,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此次降准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25日降准大約還可釋放資金7500億元。

  行業人士表示,1月本來就是稅收大月,加之春節的臨近,流動性更為緊張。但就目前情況來看,在央行降准+逆回購雙管齊下的影響下,不僅稅期擾動已然無憂,債市股市也將在高流動性的支撐下有所提振。

  接下來又將直面另一場硬仗——春節前取現潮。考慮到資金面已恢復平穩,且25日降准實施在即,短期內,央行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投放流動性的必要性有所下降,停做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但也有市場人士表示,春節前曲線高峰期正在到來,現金投放量可能達到上萬億元甚至數萬億元水平,后續雖有降准等操作,但仍可能出現短時流動性供給缺口,必要時,預計央行將適時重啟公開市場操作。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