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相關規則方案有望近期征求意見

朱寶琛
2019年01月23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備受關注的科創板相關規則、制度近期可能征求意見。 這是從1月22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出來的消息。

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分別介紹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主要內容和貫徹落實《行動計劃》的主要舉措。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金鵬輝、上海証監局局長嚴伯進和上海銀保監局巡視員張光平介紹了相關情況。

據記者了解,為更好完成《行動計劃》提出的發展目標和任務措施,未來幾年,上海將從擴大開放、深化創新、集聚資源、市場建設、防控風險“五個維度”持續發力,爭取到2020年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邁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其中包括全力配合支持証監會、上交所推動科創板及注冊制試點落地。

鄭楊表示,科創板進展順利,穩步推進,近期可能會對一些規則、制度征求意見。從上海層面上說,上海將主動參與,全力配合証監會和上交所推動科創板及注冊制試點盡快落地。

嚴伯進表示,証監會已經把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且試點注冊制作為系統的主要任務,正在集全系統之力,由各個部門共同努力,全力推進。

他同時表示,上海証監局在積極配合參與這項工作。發揮上海証監局作為証監會駐上海派出機構的連接作用,積極參與市裡相關工作機制,積極對接証監會相關部門,對接上海市政府的相關部門,對接上海証券交易所,並且充分利用一線監管的經驗,積極建言獻策。

主動配合証監會開展專題調研。上海証監局廣泛征集上海地區的証券公司、科創企業、中介機構以及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並且向証監會進行反饋。

聯合市政府相關部門,全面排摸上海地區科創企業情況,對於新經濟體進行實地走訪。通過現場調研,一方面了解一些苗子企業的發展戰略以及融資需求,另外也是發揮專業優勢,指導企業對接科創板做好相關的准備工作。

此外,嚴伯進表示,下一步,上海証監局將按照証監會的統一部署,圍繞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進一步強化工作聯系機制。另外,發揮上海金融中心的優勢,鼓勵本地的証券公司、基金機構等市場主體加強對科創企業的資金投入。在監管方面,為科創板上市企業事中、事后監管做好准備,為市場穩妥起步做好基礎工作。

鄭楊表示,上海將抓緊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營造良好的配套環境,全力配合做好方案的制定、規則的完善,配套制度的建立,技術系統的開發等工作,積極做好宣傳推廣、政策解讀等配套支持﹔二是培育篩選后備企業,上海已經組織聯合調研組,聚焦關鍵產業領域,加強對重點企業的集中走訪,採取“一企一策”﹔三是強化地方的服務保障,對標科創板企業標准和特點,做好企業上市前后的服務保障。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