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收益率去年連跌10個月 從4.91%跌至4.4%

2019年01月21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難過的2018年,對期望靠銀行理財多賺點錢的投資人來說,同樣有點“難過”。

融360最新出爐的《2018年銀行理財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銀行理財的平均預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達到4.91%,之后持續下跌至12月份,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跌至4.4%。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認為,銀行理財收益率持續下跌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2018年流動性相對寬鬆,市場資金利率走低,銀行理財收益率也隨之走低﹔二是銀行理財的高收益主要靠非標拉高,而在2018年強監管下,非標投資萎縮,相應的銀行理財也難以實現高收益。

對整個資管行業而言,去年是非同尋常的一年。2018年4月末,《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下稱“資管新規”)落地,標志著資管邁入統一監管,大資管時代到來。

資管新規影響明顯

銀行理財發行量現負增長

據央行等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9月末相比2017年末,除了表內銀行理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保險資管規模有所上升,其他資管產品規模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截至2018年9月末(2018年四季度數據未公布),銀行表外理財規模和信托資管規模仍為佔比最大的資管類型。在資管新規的影響下,通道業務受限,主要以通道業務為主的証券公司資管計劃、基金及子公司資管計劃以及信托資管,2018年9月末較2017年末規模下降均在2萬億元以上,三者規模合計下降7萬億元。

由於保本理財回表加速,銀行表內理財產品規模大幅增加3.23萬億元,但銀行表外理財下降0.4萬億元。

2018年下半年,隨著資管新規具體細則的下發,銀行理財相關政策也不斷鬆綁,12月份,銀行理財子公司新規正式落地。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有近30家銀行宣布設立理財子公司,包括國有大行、郵儲銀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以及農商行等。中國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等4家國有銀行理財子公司已獲得銀保監會的批復。

據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 自2018年4月份開始,銀行理財發行量同比增速一直是負增長,最高同比降幅為22.39%。可見,資管新規對銀行理財的影響深遠。從2018年銀行年中報告來看,多家銀行的理財規模和收入也在不斷萎縮,甚至一些銀行的理財業務收入同比降幅在50%以上,資管新規影響顯著。

從保本理財產品發行量看,2018年12月份保本理財(保証收益類+保本浮動收益類)發行量為2732隻,佔比為24.61%,較1月份大幅下降了7.92個百分點。在嚴監管下,保本理財產品將逐步退出市場,因此,結構性存款作為保本理財的替代品逐漸火熱,成為銀行理財過渡期間受投資者追捧的投資產品,結構性存款的規模一度飆升至10萬億元以上。但隨著監管對結構性存款的發行資質限制,以及對“假結構性存款”的限制,10月份開始結構性存款規模開始回落。截至12月末,結構性存款的規模為9.62億元,規模下降主要來自中小型銀行。

今年收益率恐難回升

低於4%的可能性不大

展望2019年,融360大數據研究院認為,伴隨著資管新規過渡期的臨近,一些資管類型規模在2019年或會進一步萎縮,同時資管行業的相互競爭和合作也會進一步加強。而銀行理財新規的邊際放鬆,會增加銀行理財的優勢地位,會對貨幣基金產生一定的沖擊,對私募基金以及券商資管等產生更多的合作機會,比如銀行子公司可以委托券商資管進行投研能力建設。

2019年,保本理財的規模會進一步萎縮,而表外理財由於新老產品銜接,發行動力不足,預計表外理財規模不會出現明顯增長。從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水平來看,融360分析師認為,2019年同樣面臨流動性寬鬆和非標投資萎縮的局面,所以預計2019年銀行理財收益率也很難回到4.9%的水平,仍會有一定的下行空間。但由於存款利率最高都能達到4%以上,預計銀行理財收益率低於4%的可能性不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