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年內啟動 生態環境板塊迎估值修復預期

喬川川
2019年01月21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18年底,為期近四年的首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整改情況“回頭看”工作全面完成,首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現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累計立案處罰2.9萬家,問責18199人,力度空前。

在進一步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全面建設美麗中國的大背景下,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力度隻增不減。1月18日至19日召開的2019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表示,今年將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將用4年時間,完成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

對此,渤海証券表示,相較於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第二輪督察,不僅對省(區、市)黨委和政府進行督察,還將對國務院有關部門以及中央企業開展督察,推動環保督察向縱深發展。伴隨環保執法監管機制的進一步完善和規范,環境治理需求有望持續釋放,利好環保行業的長遠發展。

在生態環保產業受到國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超跌的環保板塊后市受到機構普遍看好,其中,聯訊証券指出,生態環保成為本輪穩增長補短板的亮點之一,考慮生態環保板塊經過前期大幅下跌后,估值已經大幅下降,判斷行業最壞時候已經過去,估值修復可期。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生態環境板塊2018年以來超跌明顯,累計跌幅為49.04%。38隻生態環境股中,36隻個股2018年以來股價出現下跌,股價累計跌幅超50%的個股達到13隻,神霧節能(-81.25%)、興源環境(-78.82%)、科融環境(-68.58%)、蒙草生態(-67.06%)、清新環境(-66.32%)和旺能環境(-60.10%)等6隻個股期間累計跌幅居前,其余股價累計跌幅超50%的7隻個股分別為:碧水源、啟迪桑德、鐵漢生態、中環環保、德創環保、綠茵生態和博天環境。

板塊經過大幅回落后,多隻個股估值已處於歷史低位,碧水源(10.16倍)、嶺南股份(11.36倍)、啟迪桑德(11.79倍)、鐵漢生態(12.60倍)、金圓股份(13.85倍)和蒙草生態(14.47倍)等6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這6隻個股中,除嶺南股份外,其余5隻個股期間股價累計下跌均超50%的狀態。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在政策利好密集襲來的背景下,上述超跌低估值股反彈行情可期。

上述5隻個股整體業績表現也十分突出,4隻個股實現了2015年、2016年、2017年連續三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其中碧水源、啟迪桑德和鐵漢生態等3隻個股更是實現了2013年以來連續五年淨利潤同比增長。碧水源受到了機構普遍看好,近30日內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家數達到9家。對於該股,財富証券表示,碧水源是國內水務膜龍頭企業,受益“污水提標改造至三類水以上標准”。如川投集團順利入主碧水源,可緩解股權質押風險、減持風險,並多方面提升公司實力。預計公司2018年-2020年實現淨利潤分別為21.42億元、29.14億元、36.18億元,每股收益分別為0.68元、0.92元、1.15元。考慮公司業務前景較佳,作為膜法龍頭享受估值溢價,給予2019年15倍-20倍估值,合理價格區間為13.8元-18.4元,首次覆蓋給予“推薦”評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