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春季攻勢即將展開 投資者可以持股過節

2019年01月21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攻勢即展開 投資者可以持股過節

新年伊始,A股市場即展開反攻行情。上周五,滬指創下自2440點反彈以來的新高,逼近2600點整數關口,周k線走出三連陽。當前,A股市場已經充分釋放了各種風險,一些長線資金開始逐步入場抄底。

數據顯示,在2018年,北上資金持續淨買入近3000億元。進入到2019年,也是持續淨買入。僅在上周五,北上資金淨買入額達8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5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35億元。外資的大量流入,說明當前A股市場已經具備中長期的投資價值。

上周,外匯管理局宣布將QFII的額度從1500億美元直接提升到3000億美元,這也意味著將可能會引入1萬億元的增量資金,對於A股市場來說是重大的利好。外資投資於A股的途徑主要有兩個:傳統的途徑是通過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進行投資。第二個途徑是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渠道來流入A股,是近兩年來北上資金流入A股的主要途徑。

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后,已經成為外資流入A股的一個主要途徑,也直接促進A股先后成功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以及標普道瓊斯指數三大指數體系。現在外資流入流出A股的途徑基本上已經打通,解決了之前外資擔心的流動性風險。外管局在去年進一步取消了QFII資金每個月撤出的金額不超過上個年度資產的20%限制,大大方便了外資流出。

整體來看,當前A股市場進入到筑底反彈階段,春節前后,很多投資者預期春季躁動可能展開,因此,投資者可以考慮持股過節。當前確實有展開春季攻勢的有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隨著上市公司2018年年報業績披露逐步增加,特別是一些上市公司向上修正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期,可能會給市場帶來業績推動的行情。

第二,貨幣政策整體保持寬鬆的狀態,央行一開年即啟動了全面降准一個百分點,向市場釋放了1.5萬億元的流動性。根據央行相關負責人的表態,今年還會採取一定的措施來保証市場流動性充裕,筆者預計今年可能還會有1次到2次的降准,向市場釋放更多的流動性,流動性改善無疑會推高資產的價格。

第三,產業方面政策利好在不斷出台並落實,財政部表示,將盡快展開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2018年我國減稅達到了1.3萬億元,今年將會有更大的規模,甚至可能達到2萬億元,這將極大提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居民的消費水平。而加快地方專項債券的發行,也會提高基建投資的增速,從而彌補民間投資的不足。

第四,當前A股市場經過大幅下跌之后,已經充分釋放了風險,估值處於歷史的低位,基本面開始有所好轉。今年的行情整體上屬於結構性行情,一些業績能夠超預期,估值上有支撐的優質股票將會走出獨立行情,而績差股和題材股可能還會繼續下跌。對於一些業績持續增長的傳統白馬股,以及真正有成長性的科技成長股,都將會成為資金關注的對象。

目前政策上已經開始全力托底,一系列的政策出台,現在可能還沒有明顯的效果,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政策的落地,未來政策效應會逐步顯現。今年經濟可能還會出現一定的下降,但是會在年底前觸底回升。經濟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並不大,隨著時間的推移,投資者風險偏好將得到一定修復。

在整體經濟增速出現下行的背景之下,各個行業的利潤開始向頭部公司轉移,而很多央企都屬於行業龍頭,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具備更強的盈利能力。2018年,央企收入與利潤雙雙創新高,很多央企都是上市公司,為上市公司整體盈利增長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在市場的底部,我們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一方面對於經濟增長前景要有信心,我國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另一方面要對市場底部的調整時間有耐心,不能指望短期內就會很快脫離底部。底部盤整時間越長,也預示著未來的行情可能走得會更加穩健。

(作者系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