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受全球投資者青睞 資金流入開始加速

2019年01月21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公布的周度報告顯示,上周全球股票型基金共計出現48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該機構監測的全球投資資金再度流出歐洲股市,同時美股市場的資金淨流出額也再度加大,特別是ETF資金。與此同時,資金繼續流入新興市場,特別是加速流入中國股市。中國內地市場相關股票型基金上周淨流入規模為5.7億美元,遠高於此前一周的1.3億美元。

與此同時,數據顯示,1月14日至18日,北上資金通過滬股通、深股通合計成交1079億元,淨買入170億元,超過了上一周。其中滬股通繼續作為淨買入通道,收獲了今年來首個單周百億級以上淨買入。

筆者發現,自去年以來,外資就一直在加大對A股的投資力度,今年以來,這種趨勢有增無減,A股市場成為了全球機構投資者首選投資的市場。

1月12日,在第二十三屆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外資通過滬深港通淨流入A股的額度在大幅度增加。去年淨流入A股達3000億元,今年預計會進一步增加,6000億元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証監會剛剛表態,1月14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就宣布,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

由此可見,外資加速流入A股的趨勢已經形成,筆者認為,外資加速流入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

一方面,對中國經濟有信心是外資主動流入A股市場的主要因素。前幾天,筆者在採訪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時,他表示,現在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非常有信心。今年全球投資者認為中國市場還有很多投資機會,所以這是外資加速流入A股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當前A股實倉估值處於歷史地位,投資價值顯現,受到機構投資青睞。當前,A股藍籌股的估值尤其偏低,在全球市場上處於估值“窪地”,已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