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券商踩雷質押股 資產減值計提逾20億元

2019年01月2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日,多家上市券商因踩雷股權質押“問題股”,相繼發布資產減值計提公告,合計計提減值額逾20億元,公司業績亦受到拖累。

分析人士認為,總規模超4000億元的紓困基金能夠覆蓋大部分風險暴露融資額,券商股權質押風險基本可控。在近期多項政策利好之下,板塊行情依然可期。

多家券商“割肉”

歲末年初,因踩雷股權質押“問題股”,多家上市券商相繼發布計提資產減值准備的公告,集體“割肉”。

其中,因計提資產減值金額已超過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淨利潤的10%,太平洋証券、中原証券、興業証券3家上市券商相繼披露資產減值准備的公告。

1月10日,太平洋証券發布公告稱,單項計提資產減值准備共計9.72億元。其中,太平洋証券對買入返售金融資產計提資產減值准備9.47億元,涉及商贏環球、勝利精密、當代東方等9隻股票質押式業務。與此同時,對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單項計提減值准備共計2428.83萬元,涉及持有的兩個資管集合產品與債券投資“16環保債”。

同日,中原証券發布計提信用減值准備的公告稱,2018年下半年,公司累計計提信用減值准備約2.16億元。其中,對買入返售金融資產中的三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單項計提減值准備達1.7億元,涉及ST新光、神霧節能和銀禧科技這3隻股票。

“同病相憐”的還有興業証券。2018年12月28日,興業証券發布公告表示,2018年單項計提資產減值准備共計6.51億元。其中,涉及長生生物、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龍機電等4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累計計提資產減值共計6.08億元。

與此同時,部分未專門披露減值計提事宜的券商,在單月業績中亦對減值情況予以說明。

1月10日,方正証券在2018年12月財務數據簡報中表示,受証券市場波動影響,方正証券(母公司)融資融券、股票質押式回購等信用業務計提減值准備約2.48億元,導致方正証券(母公司)12月的淨利潤環比下降幅度較大,扣除所得稅因素,影響公司2018年淨利潤約1.86億元。

大幅拖累業績

記者估算發現,僅上述4家上市券商計提減值准備金額,合計便已達到20.87億元。可想而知,大幅度的資產減值計提,對上市券商最終的業績表現將會產生不小的影響。

太平洋証券業績受到“創傷”程度相對最重,其計提所減少的淨利,相當於2017年歸母淨利潤的6.28倍。太平洋証券表示,此次計提將減少公司2018年度利潤總額9.72億元,減少淨利潤7.29億元。而2017年太平洋証券(合並口徑)歸母淨利潤為1.16億元。

興業証券、中原証券、方正証券2018年計提資產減值分別為6.51億元、2.16億元、2.48億元,對淨利潤影響分別為4.88億元、1.62億元、1.86億元,分別佔2017年公司淨利潤的21%、36.65%、12.8%。

值得慶幸的是,券商股權質押風險基本可控。根據天風証券對股票質押業務的影響測算,以1月4日的收盤價為准,假設上証綜指下跌20%,若跌破平倉線的融出資金規模損失50%本金,對於上市券商歸母股東權益影響為8.03%,風險可控。

相較中小券商,大型券商資產負債表相對穩健。根據上市券商2018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數據來看,海通証券、中信証券、中信建投減值損失計提充分,計提信用減值損失分別為12.47億元、12.33億元和7.59億元。

“中招”退市股

在踩雷的券商中,部分不幸踩中“披星戴帽”或退市的股票,元氣大為損耗。以興業証券為例,其股票質押涉及的2家上市公司已變為“退市股”。

因深陷問題疫苗等諸多問題,2018年12月11日,長生生物公司收到《深圳証券交易所重大違法強制退市事先告知書》。2019年1月16日,經過近兩個月的停牌后,*ST長生復牌,進入30個交易日的退市風險警示期。截至1月18日,該股連續3個交易日跌停。

而興業証券計提的減值准備,近七成正是來源於這隻股票。公告顯示,融入方張洺某以長生生物股票為質押物,在興業証券辦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目前融資規模6.3億元。經減值損失測算,興業証券2018年計提資產減值准備4.51億元。

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因財務問題連續20個工作日股價持續低於1元,按照規定2018年11月8日被深交所決定終止上市,並於2018年12月28日從A股摘牌。

“如果退市到新三板上,進入股轉系統挂牌轉讓,手上質押的股票能賣則賣,否則就要訴諸於股份拍賣等高成本方式解決了。這種情況下,券商吃悶虧,接下‘燙手的山芋’,利潤因此蒙受損失,多半隻能自認倒霉了。”某中型券商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而中原証券則踩雷一隻ST股。公告顯示,融入方新光集團以新光圓成(於2018年12月4日被實施ST,簡稱“ST新光”)股票為質押物,融資規模為2億元。因新光圓成股票被司法凍結,低於平倉線后未及時補足質押物構成違約。經減值測算,該股票累計計提信用減值准備9209.62萬元,佔中原証券此次資產減值計提總額的42.57%。

紓困資金助力排險

2018年第四季度以來,証券行業政策邊際逐步改善,多項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股票質押風險逐步得到紓解。

自2018年10月中旬起,公開宣告的紓困基金已超過4000億元。業內人士認為,這部分資金已經能夠大部分覆蓋風險暴露融資額。其中,券商主導的紓困基金規模最大,達到2228億元。

不難看出,券商自身也在積極“自救”。中國証券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14日,已有28家証券公司共成立了31隻系列資管計劃和3隻子計劃,出資規模總計417.11億元。

損傷造成的業績修復仍需要時間。中原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張洋認為,兩融余額目前暫未出現明顯止跌的信號﹔對於股票質押風險問題,過度悲觀與盲目樂觀均不可取,預計1月信用業務對上市券商單月業績邊際貢獻仍難轉正。

不過,政策暖風促業績回暖,券商板塊行情依然可期。伴隨央行降准、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關於資本市場改革的要求等一系列措施推進,中銀國際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王維逸表示,確定的政策托底給予了券商股明確的安全邊際,政策創新基本面有望邊際回暖,同時券商股具有高beta屬性,進可攻退可守,性價比高,配置價值較高。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