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財政部攜手推動地方債市場發展

王君暉
2019年01月21日08:29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2019年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研討會近日在京召開,本次會議由証監會主辦、上交所承辦,與會人士就地方政府債券的發行與管理進行了研討,普遍認為交易所已經成為地方債發行的重要渠道,在交易所市場發行地方債拓寬了地方政府的融資渠道,提升了地方債定價水平和市場化水平,豐富了產品種類,吸引了更多投資主體。同時,地方債在交易所發行也有利於提升交易所債券市場自身結構。接下來,財政部與証監會將加強合作,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提升地方政府債券的市場質量。

交易所發行地方債雙贏

交易所地方債券的發行工作得到了財政部和証監會的大力支持。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今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更好發揮專項債對穩投資、促消費的重要作用。

2016年11月,上海在上交所成功發行首單交易所地方債,2017年,証監會就將地方債的發行工作納入到整體工作方案當中,作為交易所債券市場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2018年年初,証監會專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推動地方政府債務在交易所發行的工作方案,持續推動工作的落實。証監會公司債券監管部有關負責人對2018年的相關工作進行了總結,主要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提升對地方債發行人的服務水平,積極對接財政部門的業務需求,為地方財務部門分擔壓力﹔二是不斷地優化系統和業務流程﹔三是加快創新的步伐,推出了首個地方債ETF產品,研究地方債交易所的做市業務,積極配合財政部的工作,推動發行制度落地﹔四是加大對証券公司承銷地方債的激勵力度,調動証券公司承銷地方債的積極性﹔五是加強個人投資者的推廣工作。

上述負責人表示,証監會債券部、交易所高度重視地方債務風險的防控,積極配合財政部門做好地方債務的置換和隱性債務的工作,發揮了修明渠、堵暗道的作用。通過兩年的努力,交易所已經成為地方債發行的重要渠道,有以下特征:第一,發行的規模大,品種全。2018年有33個省市在交易所市場發行地方債2.56萬億,佔公開發行的68%,比2017年增長了150%,這個成績是比較顯著的,債券的類型涵蓋了目前所有的債券品種和短、中、長期限,特別是1年、2年、30年的期限,首次發行彌補了市場的空白。第二,市場化水平日益提高,提升了市場化定價的水平。第三,投資主體更加多元化,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成效顯著。

加大專項債改革力度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強調,目前我國已經全面形成了以政府債券為主體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截至2018年底,地方政府債券的余額是18.07萬億,已經成為債券市場的第一大券種,為提升地方政府債券的市場質量,更好發揮地方政府債券政策工具的作用,財政部將會同証監會等有關部門,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大力推動地方政府債券市場的發展。

第一,開展重點領域專項試點,保障地方合理融資需求﹔第二,拓寬債券發行渠道,促進投資主體的多元化,擴大在交易所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的規模,同時積極探索在商業銀行櫃台銷售地方政府債券,吸引非金融機構、個人投資者和境外投資者﹔第三,著力強化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支持形成市場化的約束機制﹔第四,著力提高定價市場化水平,促進地方政府債券一二級市場聯動發展,融合發展。要嚴格禁止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中各類行政捆綁和干預行為,督促債務人、債權人嚴格按照市場化原則交易,科學合理對地方政府債券定價。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開好前門,加大力度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在嚴格防范風險的基礎上,發揮專項債券應有的作用,較大幅度地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規模,加快專項債券的發行使用,合理確定專項債券的使用投向,加大對穩投資、促消費的支持力度。

此外,還要加強專項債券管理,確保法定債券不出任何的風險,要依法落實地方政府對到期專項債券的償還責任。要規范專項債券的發行,進一步提高市場化水平,堅持專項債券市場化發行,嚴格杜絕行政干預和窗口指導,規范專項債券的信息公開,發行專項債券必須嚴格披露項目預期收益和融資平衡方案等相關項目信息。

該負責人表示,持續規范地方政府債務管理要堅持法制引領,一方面,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去支持地方合理的融資需求,另一方面,財政部推行了相關債務置換工作,在“堵后門”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對地方政府的違法違規舉債融資行為進行問責。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