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春節將至理財產品難"翹尾" 互聯網"寶寶"重回2時代

崔啟斌 宋亦桐
2019年01月21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臨近春節,按照慣例,銀行理財產品會出現“量價齊飛”的情況。1月20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與往年不同的是,春節前夕,理財市場不僅翹尾行情難以重現,以往搶手的“節日特供”產品也風光不再。1月20日,中國理財網在售的1578款產品中,僅有9款產品為“春節專屬”理財產品。分析人士預測,從大趨勢來看,受央行降准、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等貨幣政策影響,市場利率大概率會繼續走低,未來理財產品收益率也會繼續下降。

  銀行理財“風光不再”

  北京商報記者走訪北京地區銀行網點發現,理財產品收益率並未因春節而掀起一波行情。在某國有大行網點,僅有少數用戶咨詢理財產品的銷售情況。據該銀行銷售人員介紹,目前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普遍在4.3%左右,和往常一樣,新客戶會高一點,能達到4.4%。

  而另一家股份制銀行的網點則更為冷清,據這家股份制銀行客服經理介紹,目前暫時沒有推出“春節特供”產品,未來可能會推出,但收益率變動應該不會太大。

  春節前夕,理財市場不僅翹尾行情難以重現,以往搶手的“節日特供”產品也遭受了冷遇。北京商報記者查詢中國理財網發現,1月20日在售的1578款產品中,僅有9款產品為“春節專屬”理財產品,從推出產品的銀行分類來看,國有大行中,僅有農業銀行位列其中,此外還有長治潞州農商行、徽商銀行等部分農商行參與。

  與以往“春節特供”銀行理財產品動輒高達6%的收益率相比,這9款理財產品降溫明顯,大部分產品的預期最高收益率在4.7%左右。其中農業銀行推出的“春節專享產品”收益率最高,達到5%。長治潞州農商行推出的一款非淨值型“春節賀歲專屬”產品收益率最低,為4.4%。

  從收益率來看,近一個月銀行理財收益率波動很小,均在4.4%-4.42%之間,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1月11日-17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328款,較前一周減少了163款﹔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41%,較前一周上升了0.01個百分點﹔從產品收益類型來看,保証收益類產品11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13%,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45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05%,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1645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4%。

  互聯網“寶寶”重回2時代

  除了銀行理財外,互聯網“寶寶”類貨幣基金產品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據融360監測數據顯示,上周78隻互聯網“寶寶”產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2.87%,較前一周大幅下跌了0.15個百分點,創近兩個月新低。

  事實上,自2018年以來,互聯網“寶寶”收益率就持續下跌,從2018年初4.5%左右一路跌至3%以下。受年末流動性收緊影響,互聯網“寶寶”收益率重回3%以上。不過,好景不長,上周互聯網“寶寶”收益率再度回歸“2時代”。

  從不同類型銷售平台來看,銀行系“寶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3%,位居榜首,第三方支付系“寶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2.9%,位列第二位,基金系“寶寶”和代銷系“寶寶”收益率處於后兩位。在所有統計的78隻互聯網“寶寶”產品中,共對接了127隻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3%-4%之間的貨基有51隻,2%-3%之間的貨基有72隻,2%以下的貨基有4隻。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余額寶的整體收益率偏低,在對接的14隻貨幣基金中,目前僅有1隻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其他13隻均在3%以下。

  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介紹,受年末流動性收緊影響,互聯網“寶寶”收益率連續三周位於3%以上,元旦之后資金面趨於寬鬆,互聯網“寶寶”收益率再次跌破3%,在市場預期之中。

  可能進一步下降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2018年年終考核時點的結束,銀行對資金的需求已放緩,理財產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趨勢。央行降准、公開市場淨投放等操作,也會造成理財產品收益率“不給力”。

  據了解,為應對年末資金面的短期需求,繼1月15日降准后,央行再度發放流動性“紅包”。1月16日,央行發布公告稱,目前仍處於稅期高峰,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下行較快,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開展5700億元逆回購操作。綜合來看,央行通過降准以及逆回購操作,春節前將向市場釋放超2萬億元流動性。

  多位專業人士分析認為,本次降准屬於預期之內,在時間點上,臨近春節資金緊張,又逢証監會再次開啟IPO,市場資金緊張局勢將會更加嚴峻,央行此時降准將有助於直接緩解市場資金緊張的局面,未來市場利率下降也是大勢所趨。此前,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在2018年年末迎來一波反彈。降准的到來是否會終結銀行理財產品的翹尾行情? 劉銀平表示,銀行理財收益翹尾行情並非是被降准終結。實際上,元旦前后一周銀行理財收益率已經開始回落,降准則會導致銀行理財收益加速走低。

  劉銀平補充稱,收益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流動性寬鬆,市場利率不斷走低。元旦過后,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及國債逆回購利率均大幅回落,銀行渡過了年終資金最緊張的節點。

  “從大趨勢上看,受央行降准、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等貨幣政策影響,市場利率大概率會繼續走低,銀行理財收益率也會繼續下降,但是春節前這兩周銀行資金面會略微偏緊,理財收益率可能會相對穩定。而互聯網‘寶寶’收益率仍有進一步下降的空間,不過跌幅或有所收窄。 ”劉銀平進一步表示,元旦前后,互聯網“寶寶”收益波動較大,建議大家在選擇“寶寶”產品的時候,可以綜合考察產品近3個月、6個月、1年的收益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