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ST長生強制退市倒讀秒 分析人士:"想做第二個長油有點難"

曹衛新
2019年01月18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9年1月16日,停牌近兩個月的*ST長生復牌交易,進入為期30個交易日的退市風險警示交易期。1月16日、1月17日,公司股價連續兩日一字跌停,兩個交易日累計成交額僅828萬元。

因問題疫苗事件,長生生物(原股票簡稱)在短短三個月內“披星戴帽”變成*ST長生。依據1月14日*ST長生收到的深交所下發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決定書,2018年10月16日,*ST長生主要子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因違法違規生產疫苗,被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給予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証、處罰沒91億元等行政處罰,上述違法行為危害公眾健康安全,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觸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規定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決定對*ST長生股票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

從退市流程上來看,公司股票自1月16日起開始復牌交易,復牌后進入30個交易日的退市風險警示期。后續,根據深交所《股票上市規則》的相關規定,公司股票將被實施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暫停上市期間為6個月。深交所作出終止上市決定后,公司股票交易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為30個交易日。

記者注意到,自公司問題疫苗事件曝光后,投資者一直借助網絡互動平台向上市公司詢問公司生產復產、整改、退市等情況,不過均未得到回復。在2018年11月份,深交所對外宣布啟動對長生生物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后,投資者針對公司退市后能否重返A股市場進行了激烈的討論,有部分投資者在知悉ST長油將重返A股市場的消息后寄希望於*ST長生退市幾年后也能重返A股市場。

2019年1月8日,曾經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長航油運蟄伏四年正式重返A股市場,市場再次掀起ST長油的故事是否會在*ST長生身上上演的討論。

獨立財經評論人皮海洲為此特別撰文從制度設計及現實情況兩方面做了分析,其表示,從制度設計上來說是可能的。因為根據目前A股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退市后,除了欺詐發行公司強制退市后不能重新上市之外,其他退市公司還是有重新上市機會的。而*ST長生雖然因為重大違法行為被強制退市,但該公司的強制退市是因為“問題疫苗”事件,而不是因為欺詐發行的緣故,所以,*ST長生在制度上還是有可能重新上市的。但從現實來看,*ST長生強制退市后要重演ST長油重新上市的故事可謂困難重重。畢竟自2001年水仙電器拉開上市公司退市的序幕以來,18年中也就隻有ST長油一家公司實現了退市后的重新上市,*ST長生因為“問題疫苗”事件弄得聲名狼藉,要想走上重新上市之路恐怕並不容易。

在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看來,*ST長生重返A股的可能性不大,“ST長油當初是由於業績問題退市的,*ST長生則是法律問題退市,兩者應該不同。”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律師告訴記者,“理論上*ST長生是有重回主板的機會的,但是具體到長生生物的具體情況,與長油沒有可比性,長生生物投資者還是應當審慎看待此問題,不能盲目樂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