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企改革加速推進 電力等三行業釋放活力率先上漲

張 穎
2019年01月18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本輪國企改革啟動至今已走過4年多時間。近日,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積極穩妥推進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企業戰略性重組﹔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海工裝備、環保、免稅品等領域專業化整合﹔推進區域資源整合,減少同質化競爭。分析人士表示,國企改革工作做出具體部署,更大范圍和深度的國企改革工作即將啟動,有望為相關行業及其公司帶來主題性投資機會。可以看到,今年以來,裝備制造、化工和電力等三行業表現搶眼,漲幅居前。今日本報特對上述行業及其龍頭股進行分析,以饗讀者。

裝備制造 近7億元大單搶籌7隻概念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裝備制造板塊今年以來整體漲幅達到5.02%(流通市值加權平均),在所有行業板塊中名列前茅。

具體來看,板塊內共有72隻成份股期間累計實現上漲,佔比接近九成,大洋電機(36.67%)、台海核電(20.26%)兩隻個股市場表現最為顯著,期間均累計漲逾20%,隆基股份(19.55%)、許繼電氣(18.90%)、航天發展(17.33%)、中航重機(16.26%)、科力遠(15.38%)等5隻個股緊隨其后,期間累計漲幅均超過15%,此外,包括中航高科(14.82%)、天廣中茂(14.77%)、 湘電股份(13.95%)、中國西電(12.80%)、中航機電(12.44%)等在內的13隻個股期間也均累計漲逾10%。

資金流向方面,今年以來共有12.34億元大單資金對裝備制造板塊中的38隻成份股進行布局。其中,隆基股份(15206.19萬元)、森源電氣(11921.55萬元)、中國重工(11113.04萬元)等3隻個股年內均累計受到1億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三一重工(9480.15萬元)、國軒高科(8305.45萬元)、 中鐵工業(7314.64萬元)、濰柴動力(5336.32萬元)等4隻個股期間也均受到5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上述7隻個股年內合計吸金6.87億元。

對於裝備制造業板塊的未來行情,民生証券指出,2018年,制造業投資增速明顯領先基建投資與房地產投資,其中高端裝備制造相關投資是制造業投資的“領頭雁”。投資策略上,建議關注電信設備、軌交裝備、電力設備、油氣裝備等制造業領先企業。上述領域投資存在較強的抗周期性,目前處於行業資本開支向上拐點,重點標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短期超額收益在於上游央企資本開支計劃上調存在彈性,中期投資機會在於上游央企資本開支結構變化和企業前瞻性布局,長期投資價值在於企業利用技術優勢突破傳統市場,拓展新領域。

機構評級方面,近30日內,共有43隻個股受到機構推薦,其中,先導智能(14家)、 中國中車(10家)、匯川技術(9家)、恆立液壓(8家)、隆基股份(7家)、中航機電(7家)、三一重工(6家)、中航電子(5家)等8隻個股均受到5家及以上機構聯袂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后市表現受到機構認可。

化工 10隻年報預喜股市盈率不足10倍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化工板塊今年以來整體上漲3.22%,跑贏同期大盤(上証指數期間累計漲幅為2.64%)。板塊中有222隻成份股期間股價累計實現上漲,德威新材(28.16%)、皇馬科技(20.17%)兩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逾20%,華昌化工(19.72%)、 清水源(18.84%)、鴻達興業(17.71%)、美聯新材(14.88%)、三維股份(14.72%)、神劍股份(14.01%)等6隻個股今年以來股價也均累計上漲超過10%。

化工板塊的強勢表現離不開場內大單資金的支撐,板塊內共有111隻成份股今年以來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萬華化學(32615.94萬元)、中國石化(25641.64萬元)、恆力股份(20125.84萬元)、恆逸石化(16063.73萬元)等4隻個股期間均累計實現1億元以上大單資金淨流入,合計吸金9.44億元,此外,包括興業股份、嘉化能源、遠興能源、達威股份、*ST宜化等在內的27隻成份股期間也均受到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

業績方面,目前已有150家化工行業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的公司家數達到113家,佔比超過七成,從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來看,雅克科技(370.00%)、青鬆股份(339.86%)恩捷股份(238.56%)、瑞豐高

材(213.53%)等4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均有望同比增長200%以上,此外,包括永太科技(190.00%)、雪峰科技(190.00%)、華昌化工(179.16%)、龍星化工(160.21%)、華魯恆升(160.00%)等在內的22家公司2018年年報淨利潤也均預計實現同比翻番。

從估值的角度進一步梳理發現,上述2018年年報業績預喜股中,共有30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行業平均值(14.11倍),其中,新安股份(4.96倍)、中泰化學(6.53倍)、華魯恆升(6.75倍)、黑貓股份(7.18倍)、康得新(7.52倍)、金禾實業(7.87倍)、閏土股份(7.91倍)、遠興能源(9.08倍)、永東股份(9.61倍)、龍蟒佰利(9.86倍)等10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更是均低於10倍,具備較高的安全邊際,估值優勢較為顯著。

對於新安股份,中信建投証券指出,公司一方面積極布局有機硅產業,現有鎮江江南有機硅二期15萬噸單體項目預計於2020年第一季度投產,有機硅產能仍將保持在第一梯隊﹔另一方面公司居安思危,在資源循環利用和下游高端產品領域持續發力,公司發布公告稱,擬出資6400萬元與贏創德固賽共同投資設立贏創新安硅材料有限公司,建設年產8000噸氣相二氧化硅項目,預計最遲2021年2月份試生產。公司不僅可從此次合作中獲得高盈利回報,同時使公司鎮江區塊有機硅副產資源循環利用得到穩定保障,有機硅產業鏈進一步完善﹔為把握有機硅下游發展機遇,公司出資376萬元受讓上海積誼持有的崇耀科技5%計250萬股股份,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將增至55%,擴大對崇耀科技的控制權,符合公司向有機硅終端化、高端化發展的戰略思路。

電力 3家及以上機構推薦7隻個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電力板塊今年以來整體呈現微漲態勢,累計漲幅為0.04%,板塊中有57隻成份股期間累計實現上漲,易世達(24.74%)、涪陵電力(19.94%)、嘉澤新能(15.70%)、建投能源(14.34%)、大連熱電(11.55%)、惠天熱電(10.94%)、聯美控股(10.51%)、銀星能源(10.47%)、閩東電力(10.28%)、桂東電力(10.00%)等10隻個股期間均累計上漲10%及以上。此外,包括華銀電力、長源電力、濱海能源、深南電A、樂山電力等在內20隻個股年內也均累計漲逾5%。

機構評級方面,電力板塊中部分個股也受到了機構的看好,共有20隻個股近30日內受到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華能國際(5家)、福能股份(5家)、長江電力(4家)、長源電力(4家)、建投能源(4家)、華電國際(4家)、中國核電(3家)等7隻個股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達到3家及以上。

對於近期最受機構看好的華能國際,新時代証券表示,隨著“煤價、電價、利用小時數”等多重基本面利好共振,火電盈利能力將改善,作為A股最純粹火電標的,亦具備火電龍頭的規模、技術優勢,最為受益火電盈利能力改善,首次覆蓋,給予“推薦”評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