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去年深市並購重組2522單 呈五大發展特征

2019年01月18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並購重組是資本市場優化存量資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加速產業升級的重要手段。據統計,深市公司2018年全年並購重組共計2522單,交易金額累計達1.38萬億元,分別佔A股市場的60%和54%,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其中173家次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交易金額達5529億元,同比增長17%。101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交易金額2307億元(不含配套融資)。

這一系列數字顯示,反映出深交所圍繞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和“全鏈條監管”兩條主線,積極採取措施,激發市場內在活力、引導市場規范發展,促進並購重組在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出更加積極的作用。透過這一系列數字和背后的案例也可以發現,深市並購重組活動質量配比更加合理,提質增效成果顯著,呈現以下五大發展特征:

一是產業整合成為並購重組主旋律。全年產業整合重組佔比近六成,交易邏輯更加理性、務實,並涌現出多單上市公司之間的大額交易。當中,既有A股上市公司之間的並購,也有A股和H股之間的整合﹔還有A股公司與海外上市公司的交融。

二是並購重組成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渠道。在經濟增速換擋、產業結構調整的背景下,深市42家重資產、強周期產業的傳統制造業上市公司借助並購重組淘汰落后產能、化解債務風險。

三是技術創新成為企業發展新動力。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43單已完成的重大資產重組涉及高端制造、節能環保、新能源、生物醫藥、醫療健康、互聯網等領域,累計交易金額1241億元。資本與技術緊密融合,推動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上市公司產業升級。

四是平台化整合成為國企改革新亮點。隨著國資國企深化改革的推進,央企集團積極利用資本市場探索國有資本運營模式,構建集團總部“管資本”、專業化平台公司“管資產”的格局,將同類資產整合至同一平台,實現管理一體化。

五是兼並收購成為民企騰飛新引擎。2018年,深市披露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公司中,民營企業佔比超過七成,且並購形式更加多樣,既有走出國門實現全球布局,也有收購國有資產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還有同行業、上下游之間的整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