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機構預計今年A股IPO數量不低於105家

2019年01月18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IPO‘堰塞湖’逐步消退,我們對於2019年新股發行常態化、發行定價進一步市場化改革、發行數量增加等充滿信心。”近日,中信建投執行委員會委員、保薦業務負責人劉乃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判斷說。

截至1月17日,2019年以來超期履職的第十七屆發審委已經審核5家IPO企業,其中4家獲通過,過會率高達80%,1家暫緩表決。對此,劉乃生分析稱,開年過會率提升,是大發審委(十七屆發審委)全方位審核體系在保薦機構和擬IPO企業形成預期后的結果,這緣於前期發審委審核理念的沉澱,在全方位審核體系下,后期新增申報排隊企業質量平均水平有所提高,因此過會成功率高。

展望2019年新股發行趨勢和特點,劉乃生認為,2019年IPO審核將延續2018年的審核慣性,2019年IPO企業審核數量和上市數量不會低於2018年。更為重要的是,証券市場將繼續沿著法治化、市場化方向全方位發展,新股發行定價機制將加快向市場化方向改革和推進,把定價權交給市場。

據中信建投証券研究發展部統計,2018年A股IPO公司數量大幅下降,全年IPO公司為105家,同比下降76%。

証監會最新公布的一期數據顯示,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298家,其中已過會32家,未過會266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59家,中止審查企業7家。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2018年中信建投完成10家企業IPO發行, 同時2018年年底又新增申報了一些項目,總體IPO儲備比較充實。目前中信建投保薦的正在IPO排隊企業超過30家。

“在新股發行常態化背景下,以后的申報不會像以前那樣集中,而是在每個階段或者每個季度都會有項目申報。” 劉乃生透露。

2019年在延續常態化發行的同時,預計新股發行將加大向科技創新企業傾斜力度。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 2018年有65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IPO、佔比71%,融資812億元、佔比63%。2018年電子、化工、機械設備三個行業在A股IPO公司數量最多,分別為11家、9家、9家,三個行業IPO數量佔2018年IPO總數的27.6%。

劉乃生預計,主板也會向著新經濟領域企業傾斜,比如高端裝備制造業、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擬IPO企業,但主板同時也會吸納其他國民經濟重要產業領域的IPO企業,比如消費品、醫藥企業、制造業等領域,可能突出企業的行業地位和規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