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2月份理財產品收益:P2P收益最高9.33% 銀行理財降至4.34%

2019年01月17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普益標准最新發布的《晉升財富管理收益指數報告》顯示,2018年12月份,在流動性相對寬鬆環境下,各類理財產品整體收益呈現持續回落表現。其中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維持去年11月份下降趨勢不變,環比下降3BP至4.34%,降幅收窄﹔貨幣基金收益出現較大幅度回升,環比上漲60BP至3.43%﹔信托理財產品收益環比下降16BP至8.74%﹔P2P產品收益環比上升3BP至9.33%。

銀行理財方面,2018年12月份,414家銀行理財產品共發行了9016款理財產品,與2018年11月份相比,發行銀行數量增加11家,產品數量增加了139款。

今年以來,為強化資產管理風險隔離,減少多層嵌套,監管發布多份綱領性文件,引導商業銀行資產管理業務轉型。而在淨值化轉型元年,各商業銀行將重心更多地放在了探索戰略轉型節奏與步調上,以期在過渡期內盡快完成轉型。

信托理財方面,2018年12月份,62家信托公司共發行1567款集合信托產品,較2018年11月份增加671款。

貨幣基金方面,2018年12月份貨幣基金產品數量整體平穩,114家機構共計存續747款產品。就產品運作情況來看,收益在經過幾個月份的下跌后,本月份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平均收益率達3.43%,為近半年最高水平。根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七成以上貨幣基金產品7日折算年收益率高於3%,臨近年末,貨幣基金行業收益整體增長勢頭明顯。

備受關注的P2P方面,截至2018年12月份,網貸平台的正常運營平台數量1032家,較11月份減少152家。從平均期限來看,2018年12月份網貸行業平均借款期為15.25個月,環比拉長0.18個月,同比拉長5.23個月。本月份行業平均借款期限繼續走高,創造新的高點。期限持續拉長除了受頭部平台期限拉長的影響,還受部分期限相對短的平台清退影響。

從各類理財產品的風險來看,P2P雖然收益最高,但風險也不容忽視。

去年12月份P2P行業延續爆雷潮,單月新增40家問題平台,其中經偵介入7家,跑路1家,延期兌付11家,網站關閉21家。事實上《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出台以來,近兩年的行業治理是推動P2P行業發展整體向好的。但在底層資產逐漸變差的過程中,相對於傳統金融機構更為嚴格的合規規范要求及更強的風險把控能力,前期粗放式發展的P2P行業展現出了明顯的弱抗風險特性。考慮到風險在行業中的傳導效應,建議投資者短期內謹慎投資。

銀行理財風險方面,2018年監管層不斷釋放嚴監管信號,在資管行業統一化監管背景下,對於銀行理財的違法違規行為整治也在持續進行中。去年12月份,多家銀行因理財業務風險隔離、資金投資、產品銷售等問題受到銀保監會處罰。商業銀行理財業務轉型時間緊、任務重,監管正通過向上識別理財產品的最終投資者,向下識別理財產品的底層資產,深入推進資管轉型與問題整改。

信托理財風險方面,去年12月份,湖南信托因違規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資,違反審慎經營原則,被湖南銀監局罰款30萬元。從2018年伊始的中融信托、中江信托項目違約以來,信托行業風險加速暴露。信托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信托行業風險項目832個,規模2159.73億元,分別較去年末增加231個、845.39億元。

貨幣基金風險方面,貨幣基金方面無明顯風險事件爆出,受總體市場行情及年末沖量因素影響,貨幣基金產品收益率上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