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董明珠時代”繼續 格力下半場難尋接班人

孫杰
2019年01月17日07: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力下半場難尋接班人

  本報記者 孫杰

  與外界所料不差,65歲的“董小姐”連任!

  昨天下午兩點半,格力電器2019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如期在珠海總部舉行。按照議程,會議將進行新一屆董事會名單表決,最受關注的自然是董事長董明珠能否連任。300多人的現場,女主角董明珠一入場掌聲隨即響起,似乎已給出答案。

  談公司主業、談銀隆造車、談接班人計劃……現場,董明珠通過回應一切,繼續描繪“董明珠時代”。

  換屆遲到如願連任

  董事會換屆本應在去年5月31日進行,格力電器一直拖著沒有音信。直到今年開年第一天,格力電器才公告說,將在1月16日舉行臨時股東大會,投票表決下屆董事會人選。

  公告同時顯示,格力電器大股東格力集團推薦了董明珠等4人為新一屆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公司董事會還推薦劉姝威等3人為新一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候選人。

  獲得提名,意味著董明珠距離留任董事長再進一步。這位今年已65歲的“董小姐”,從1990年就加入格力電器,在公司干了近30個年頭。2012年,她接棒前任朱江洪,擔任格力電器董事長,一舉把公司帶入“董明珠時代”。

  董明珠執掌格力這6年,業績有多亮眼,數據足以說明問題。據介紹,1991年至2018年,格力電器已累計實現淨利潤1284.8億,其中2012年至2018年就實現1094.9億元。公司業績好,董明珠也沒虧待投資者,1991年至2018年,格力電器累計分紅455億元,其中2012年至2018年就累計分紅400億元。對股東如此慷慨,這樣的上市公司在A股確實不多。

  上個月,董明珠與雷軍的“10億賭約”到期,董小姐宣布自己勝出。當時她就透露,公司2018年全年營收或將達到2000億元。就在幾天前,格力電器下發文件稱,從今年1月起,全員加薪10億元以內,人均每月漲薪1000元。不用說,這些都是“董小姐”連任的加分項。

  盡管投資者和外界對董明珠的某些做法,如銀隆造車、造芯片、造手機等有一連串的質疑,但最后這些並未影響到她的連任。

  5年后要實現銷售額6000億

  股東大會現場氣氛還算輕鬆,在提問環節,董明珠和多名高管回應了中小股東關心的話題。

  一位股東拋出問題說,房地產不景氣是否影響格力?董明珠對此並不擔心,“您擔心房地產不行,我可以說對我們沒有影響。什麼叫藍海?什麼叫紅海?我認為一個企業自身沒有創造力了,那就是紅海。”

  她還稱,2018年經濟下行,市場一片唱衰,但格力還在增長。“我們相信格力未來幾年至少能保持5%以上的增速。但我們內部認為遠遠不夠,我們向股民承諾,未來幾年增長10%還是有把握的。”2018年,格力電器預計營收達2000億元,稅后利潤預計超260億元。董明珠的目標是,到2023年,格力要實現6000億元的銷售額目標。

  2016年,在董明珠主導之下,格力電器曾准備與珠海銀隆合作造車,但預案沒有獲得股東大會通過。董明珠就自掏腰包10億元入股銀隆去造車,后來事實証明,銀隆汽車已陷入爛攤子,董明珠形象也大大折損。不過,董明珠昨天回應說,借錢投資銀隆,是為了把格力汽車空調市場打開。

  多年來,董明珠的“網紅光環”為格力電器帶來了關注度和流量,但在她的強勢風格下,格力也面臨隱憂,難以培育出新的領軍人物。

  昨天現場就有股東提到董明珠退休和接班人的敏感話題。董明珠回應說,“退休計劃無數人在關心、無數人在問,我內心想法,現在就想退休。”但她隨即話鋒一轉說,上市公司好像沒有規定什麼時候退休,隻要你想干好。“作為我個人來講,我心裡有評估,誰能對格力電器未來發展負責,我們盡可能給平台給機會。”

  何時走出空調獨大困境

  根據公司章程,格力電器新一屆董事將召開董事會,9名新當選的董事會成員將投票選舉新一任董事長。按照目前架構,董明珠無疑會當選董事長,再延續3年任期。

  連任意味著格力仍將繼續“董明珠時代”,但“董明珠時代”的下半場無疑將迎來嚴峻考驗。

  董明珠表示,空調永遠是格力的主業,但格力未來將聚焦四大板塊——空調、生活家電、高端裝備、通信設備。格力未來將轉型成為一家國際型、科技型企業,而不再是簡單制造型企業。

  “多元化能否打開局面是最關鍵的問題。”家電專家梁振鵬認為,在過去幾年格力電器多元化幾乎全部失敗的情況下,如今空調業務佔比仍高達90%,董明珠能否帶領公司打破產品結構過於單一的局面,已經非常緊迫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