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股發行悄然提速 IPO排隊數量平穩下滑

董亮 劉鳳茹
2019年01月17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股發行悄然提速

  近期新股發行制度有望迎來改革牽動著資本市場的神經。記者注意到,從去年12月中下旬開始新股發行已經悄然提速。業內人士認為,新股發行悄然提速受到市場行情、直接融資比重提高等多重因素影響。分析認為,2019年新股發行仍將保持常態化,而新股發行審核也會繼續趨嚴。

  新股發行提速

  近期新股發行出現提速跡象。

  根據安排,本周共有4隻新股進行申購,其中滬市主板1隻,深市3隻。具體來看,康龍化成在1月15日已經啟動申購,緊隨其后的是新乳業、威爾藥業,這兩隻新股在1月16日也啟動了申購,而華致酒行的申購時間為1月17日。也就是說,華致酒行申購事宜完成后,本周4隻新股均已完成申購工作。自今年1月1日-16日,共有10隻新股完成了申購。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新股申購出現明顯提速。經北京商報記者統計,2018年12月全月共有7隻新股完成了申購,包括中山金馬、利通電子、華培動力等股票在內,華培動力也是2018年最后一家申購的新股。在2018年11月,已經完成申購的企業數量同樣為7家,而當年10月,這一數量僅為5家,去年10月申購的企業數量僅是今年以來截至目前的半數。

  從申購時間上看,此前單周申購數量在1-2隻,諸如在去年12月第一周,僅愛朋醫療一家進行申購,當月第二周申購的數量也僅為1家。但從去年12月下旬開始,單周新股申購數量明顯增加。統計發現,尤其是在今年1月的第二周,華林証券、青島港等4隻股票均完成申購。

  多重因素影響

  新股發行的悄然提速受到多重因素影響。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18年新股發行來看,總計新股發行105家,募集資金1378.15億元,比2017年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調。進入2018年12月中下旬,新股發行提速原因主要是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有效緩解A股堰塞湖現象,推動更多新經濟、高科技企業在A股上市,通過增量改善A股上市公司質量,增加A股投資籌碼。

  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認為,新股發行的速度和行情的強度成正比。在弱市行情下,新股申購數量少。在行情向好的時候,新股發行的數量會增多。而新股發行的提速也是市場開始向好的信號。

  潘向東表示,新股發行提速釋放出監管層推進新股發行常態化步伐的決心,2019年新股發行數量和融資額將會有所改善。“對於次新股,短期偏利空,對市場整體而言,有助於為市場提供更多的優質投資標的,恢復市場融資功能,增強市場長期投資價值”,潘向東如是說。

  IPO排隊數量平穩下滑

  在業內人士看來,新股發行的提速,使得新股排隊數量持續平穩下滑。

  數據顯示,在2016年6月,IPO排隊待審企業數量曾一度接近700家。截至2019年1月10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298家,其中已過會32家,未過會266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59家,中止審查企業7家。

  此外,數據顯示,2017年IPO上會企業的平均排隊時間為534天,2018年以來上會企業的平均排隊時間已縮短至449天。有分析稱,當前IPO審核節奏較為穩定,預計到2019年8月,IPO排隊企業將下降至100家左右。

  潘向東認為,2019年A股發行將會繼續常態化,發行企業數量也會較2018年有所提升,但是依然會低於2017年的高峰水平。

  潘向東具體談道“其實2018年A股過會率明顯下降,堰塞湖現象已經得到顯著改善,2019年新股發行審核將會繼續趨嚴,對於內控存在缺陷、信息披露不完善、持續經營能力較弱的擬IPO企業依然面臨較大挑戰,因此發行將會常態化,但是上市公司數量並不會顯著增加”。

  北京商報記者 董亮 劉鳳茹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