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IPO過會率逐步回暖 開年“4過4” 發審委詢問18項問題

王思文
2019年01月16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開年半個月以來(截至昨日發稿),共有4家企業上會,分別為雲南震安減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泉峰汽車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亞世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博通集成電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IPO過會率達100%。而去年同期審核家數達14家,過會家數為7家,過會率僅50%。

實際上,近一年來,IPO過會率呈持續增長趨勢。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按單季的數據來看,去年第一季度的IPO過會率僅43%,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IPO過會率分別為59%、63%,第四季度達到70%。

對此,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本報記者表示, 2019年A股IPO過會率有所提升將是大概率事件。

4家擬IPO企業

被問詢18項問題

對於擬IPO企業來說,首發上會接受發審委問詢無疑是跨入A股的一次大考。

據《証券日報》記者獨家統計,這4家企業在上會過程中被發審委共問詢18項大問題,包括60個小問題。平均每家上會券商被問詢約4個問題。本報記者將擬IPO券商上會問詢題目歸納總結發現,開年以來企業上會問詢問題主要有三大項,其中擬IPO企業經營業績變動、業務結構特點等問題幾乎成為企業必答題。

其一,4家企業均被要求對業績或業務結構中出現的一些特殊情況進行解釋。例如,發行人2017年和2018年的營業收入增長且收入與利潤波動趨勢不一致的原因、報告期發行人收入持續增長,扣非淨利潤增幅高於收入增幅,應收賬款余額增長較快,綜合毛利率呈上升趨勢的原因等。事實上,本報記者發現,發審會近幾年對於擬上市券商的經營業績變動、業務結構特點的關注度明顯提升。

其二,擬上市券商與控股股東、子公司、供應商的經營范圍是否存在部分重合,產生同業競爭關系或者依賴關系。此類問題有3家券商被追問。例如,一家公司的部分股東、資產、員工來源於某研究院等單位原下屬單位,發審委就此問詢發行人與該研究院的業務關系,是否對其存在重大依賴,發行人是否存在損害企業利益或存在其他利益輸送的情形以避免存在損害發行人利益的情況。

其三,有2家券商被問詢發行人股權變更程序的合規性和透明性。例如,此前個人將所持發行人全部股權轉讓給實際控制人是否存在代他人持有股份的情形,是否存在違反法律法規或競業禁止義務的情形這類問題引來發審會關注。

此外,發行人是否具有穩定可靠的持續盈利能力也備受關注。

盡管開年IPO過會率實現開門紅,但是付立春認為,2017年發審速度加快,過會企業數量遠超往年,而2018年過會率偏低。2019年總體從嚴審核趨勢不會變,隱形門檻或許會有所放寬,過會率也可能出現一定程度回暖。

中信建投証券

IPO儲備項目最多

從主承銷商方面來看,1月份以來,4家首發上會最終獲得通過的企業的主承銷商分別為中信証券、中金公司、招商証券和民生証券。

事實上,券商的IPO儲備數量直接影響著券商主承銷項目的上會情況。從總體數據來看,目前証監會受理的IPO審核申報企業為269家,其中處於“已受理”狀態的有48家,“已反饋”的有85家,“已預披露更新”有127家,“中止審查”有8家,“暫緩表決”有1家。此外,已在地方証監局信息公布的“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的企業數量達1518家。

從IPO儲備項目這一基數來看,在2018年從嚴審核大背景下,IPO儲備數量直線下降。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2018年年初証監會受理的IPO審核申報企業達436家,一年過后,目前証監會受理的IPO審核申報企業已下降至269家,儲備項目下降明顯。

對此,專家表示,這個現象也可側面顯示出,經過1年的從嚴審核過程后,不少IPO儲備項目因各類原因主動撤退,目前仍在排隊的IPO儲備項目已經經過市場篩選,IPO項目質量將進一步得到提升。上述部分IPO排隊項目將於2019年上會審核,2019年IPO過會率也將因此不斷變化。

從保薦承銷商來看,目前証監會受理的IPO審核申報企業中,中信建投証券的IPO排隊項目數量最多,達33家,另有78個項目已完成輔導備案登記受理。其次是廣發証券,IPO排隊項目數量為20家,輔導備案登記受理家數為96家。中信証券、中金公司、招商証券排位第三、第四、第五,IPO排隊項目數量分別為17家、15家、14家。另外,光大証券和民生証券的IPO排隊項目數量也超過10個,分別為12個和10個。

對於2019年券商股權承銷業務發展,付立春表示,“在IPO發審制度大概率延續的基礎上,具有先發優勢的大型投行,更有機會承攬優質項目。同時,隨著科創板、滬倫通等制度的落地,大型券商投行也更容易飲得‘頭啖湯’。”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