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工智能+行業應用“百花齊放” 近24億元大單布局9隻概念股

王 珂
2019年01月16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第51屆國際消費電子年會(CE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成功舉行,此次中國參展企業數量合計達到1210家,以長虹、海爾、聯想等公司為代表的傳統品牌,和以阿裡巴巴、京東、百度、科大訊飛、大疆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業紛紛亮相本次展出。

業內人士表示,本次CES展會的11個場館均從不同方面展示了人工智能(AI)的各種實現方法,AI+行業解決方案已成為發展新方向。在AI+汽車方面,各大廠商紛紛推出自己的解決方案:百度發布Apollo3.5版本正式發布,能實現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場景在內的復雜城市道路自動駕駛﹔寶馬與阿裡合作,車內整合天貓精靈語音助手。在AI+智能家居方面,伴隨5G和AI等技術發展,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市場規模有望迅速增長,其中小米公司生態鏈經過多年培育,智能家居業務呈現高速增長態勢,IoT和AI並將撐起小米未來﹔在AI+機器人方面,亞馬遜展示了被稱為“移動版的Echo”的家用機器人Vesta。Vesta具備智能移動的能力,能大大減輕人們的家務壓力。總體來看,此次CES展會上,各人工智能企業可謂“百花齊放”,隨著人工智能在各行業領域的應用不斷落地,利好相關產業鏈公司發展,二級市場中人工智能概念股也有望迎來投資機遇。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以來,人工智能板塊累計漲幅達到7.83%,在所有申萬板塊中位居前列,有89隻個股期間實現上漲,佔比超過八成。具體來看,佳訊飛鴻(25.22%)、中科創達(22.85%)、金自天正(20.30%)等3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居前,均達到20%以上,科大訊飛(18.30%)、北信源(18.24%)、蘇州科達(16.74%)、*ST工新(16.52%)、四維圖新(15.24%)等5隻個股緊隨其后,也均逾15%。此外,包括金証股份(14.95%)、拓邦股份(14.80%)、拓維信息(14.46%)、 海康威視(14.25%)、長安汽車(14.11%)等在內的21隻個股期間累計上漲也均超過10%。

板塊的良好表現離不開場內大單資金的支持,今年以來共有57隻人工智能概念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科大訊飛(62426.09萬元)、海康威視(60775.34萬元)兩隻個股期間均受到5億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大華股份(31465.81萬元)、恆生電子(17517.35萬元)、航天信息(17319.68萬元)、四維圖新(13800.94萬元)、中興通訊(12225.22萬元)、北信源(11634.88萬元)、蘇寧易購(11446.47萬元)等7隻個股年內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也均超1億元,上述9隻個股合計吸金23.86億元。

業績預告方面,目前已有43家人工智能領域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共有27家,其中,蘇寧易購、優博訊、四維圖新等3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年報淨利潤同比翻番,千方科技、多喜愛、二三四五、海格通信、科大訊飛、東華軟件等6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也均有望同比增長50%及以上。

對於人工智能板塊的未來布局策略,華鑫証券建議關注人工智能與行業應用深度結合的細分領域:雲計算領域,建議關注在國內IaaS建設加速的過程中,提供服務器設備的廠商浪潮信息和國內公有雲SaaS排名第一的用友網絡。在網絡安全領域,建議關注在網絡安全行業技術積累深厚,產品定位領先,並不斷拓展數據安全、態勢感知等領域的啟明星辰。在醫療信息化領域,建議關注醫療信息化領軍企業衛寧健康。在金融科技領域,建議關注金融科技領域持續投入,並保持領先優勢的恆生電子。此外,還建議關注業績表現良好的細分領域龍頭深信服、合眾思壯、中科曙光、寶信軟件、東華軟件、科大訊飛等相關標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