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QFII再迎政策大禮包 三大數據揭示外資投資新邏輯

張 穎
2019年01月16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同時,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預計今年外資淨流入A股的金額有望翻倍,達6000億元。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外資已經“嗅”到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機會,進一步擴容QFII額度可謂順勢而為,將有助於更多的跨境資金流入中國。受此利好影響,近期外資動作頻頻,加緊對A股上市公司的調研,北上資金也持續涌入A股市場。今日本報特從外資調研、北上資金和QFII持倉等三方面對外資的最新動態和投資偏好進行追蹤分析,供投資者參考。

北上資金

逾220億元涌入最愛大消費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數據統計發現,1月份以來,滬股通資金累計淨流入金額133.39億元,深股通資金累計淨流入金額94.86億元,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金額228.25億元。

根據滬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躍股數據來看,1月份以來,滬深兩市共有48隻個股期間分別現身滬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躍股榜單。

從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來看,共有33隻個股月內呈現北上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貴州茅台(31.19億元)、格力電器(16.15億元)、美的集團(14.32億元)等3隻個股期間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額居於前列,均在10億元以上,海康威視(93690.27萬元)、青島海爾(62465.43萬元)、洋河股份(54470.60萬元)、萬科A (47592.31萬元)、五糧液(44419.62萬元)等5隻個股期間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額均在4億元以上。

從行業分布來看,上述獲北上資金青睞的個股主要扎堆在電子、醫藥生物、食品飲料等三類行業,涉及個股數量均為4隻。

其中醫藥生物行業方面,萬聯証券表示,考慮到下游穩健增長的醫療剛性需求以及對於帶量採購政策的關聯影響,短期政策在心理及預期層面的沖擊較大,實際上帶量採購對於仿制藥行業及公司的經營影響將是長期性、漸進性的變化過程。未來仍將有一部分龍頭企業受益於政策端帶來的行業洗牌,憑借成本管理優勢及豐富產品線,有望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空間。從2019年全年投資策略角度出發,建議規避帶量採購政策影響的細分領域,推薦關注創新藥、外包產業鏈、自主消費品種及醫療器械等子板塊領域。短期投資建議關注本身仿制藥存量業務較少、前期受事件情緒影響跌幅較大的行業優質個股。

海外機構

調研21家公司扎堆三行業

2019年以來,A股呈現先抑后揚的走勢,截至昨日,滬指累計上漲3.07%。分析人士指出,A股經過前期連續回調后,當前市場上機會已大於風險,A股整體估值較為安全,同時海外機構在此期間積極走訪調研上市公司,挖掘價值投資機會,為后市布局做好相關准備。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海外機構1月份以來共對21家上市公司進行走訪調研。康力電梯(30家)、海康威視(18家)、圓通速遞(11家)等3家公司期間參與調研的海外機構家數達到10家以上。此外,東華軟件、高新興、森馬服飾、金風科技、大族激光、三環集團、石化機械等7家公司期間受到海外機構調研家數均為2家。

二級市場方面,上述海外機構調研的21隻個股中,海康威視(14.25%)、長安汽車(14.11%)、耐威科技(12.88%)、陽光電源(10.43%)等4隻個股月內累計上漲均在10%以上,康力電梯(9.87%)、老板電器(9.51%)、圓通速遞(6.70%)、金風科技(6.21%)、星網銳捷(6.10%)、金融街(6.06%)、石化機械(5.31%)等7隻個股也有不錯的市場表現,漲幅均逾5%。

資金面上,共有12隻個股月內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海康威視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居首,達60775.34萬元,陽光電源(6097.13萬元)、長安汽車(4120.39萬元)、中順潔柔(4073.00萬元)、東華軟件(2859.03萬元)、老板電器(2306.39萬元)、寧波銀行(2041.59萬元)、石化機械(1034.70萬元)等7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淨流入也均在1000萬元以上。

良好的業績表現或是吸引海外機構走訪調研的重要因素之一。統計數據

顯示,已有1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達11家,佔比84.62%。其中,耐威科技(120.00%)報告期內淨利潤有望實現同比翻番,東華軟件、森馬服飾、星網銳捷、金風科技等4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均有望實現同比增長50%。

對於耐威科技,公司預計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202.53萬元至10655.57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幅度為:90%至120%。業績變動原因:1.公司繼續專注發展微機電系統(MEMS)、導航、航空電子核心業務,得益於下游行業的需求擴張及業務協同效應的增強,相關業務良性發展,盈利能力顯著提高。2.公司積極布局氮化鎵(GaN)、無人系統潛力業務,加大研發及市場投入,相關人員及費用同比增長。本報告期內,預計非經常性損益對當期淨利潤的影響約為1600.00萬元,上年同期非經常性損益對當期淨利潤的影響為1222.16萬元。

從行業屬性來看,電子、通信、電氣設備等三類行業近期頗受海外機構青睞,涉及調研公司家數分別為:3家、2家、2家。

針對海外機構調研的品種,近期券商也積極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中順潔柔、三環集團、高新興、老板電器、金風科技、長安汽車等6隻個股均獲得5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后市表現值得密切跟蹤。

QFII

電子等三行業備受青睞

QFII作為市場風向標和價值投資的引領者,其持倉的股票一直受到投資者關注。《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2018年三季度,OFII新進持有66隻個股,萬科A備受外資青睞,去年三季度新進持有21023.58萬股,通化東寶、分眾傳媒、格林美、大華股份、生益科技、隆平高科、金融街、完美世界、華宇軟件、華東醫藥、中源協和、蘇交科、索菲亞、新華保險、三花智控等15隻個股2018年三季度均受到QFII新進持有1000萬股以上。

增持方面,2018年三季度QFII共對77隻個股進行了增持操作,海康威視(5461.72萬股)、歌爾股份(3357.77萬股)、海能達(3180.40萬股)、華策影視(2265.28萬股)、藍思科技(2229.17萬股)、生物股份(2121.24萬股)、中鼎股份(1864.55萬股)、寧德時代(1631.01萬股)、恆瑞醫藥(1402.62萬股)、中青旅(1323.41萬股)、中國巨石(1030.59萬股)等11隻個股QFII增持較為明顯,均在1000萬股以上。

綜合來看,上述QFII2018年三季度新進增持的143隻個股主要扎堆在電子、醫藥生物、傳媒等三類行業,涉及個股數量分別為:15隻、12隻、11隻。

對於電子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上海証券表示,隨著5G商用、汽車電子化程度的提升等加速高頻高速、多層PCB產品的市場需求,同時環保政策提升行業集中度,智能化產線將助推PCB成本得到進一步控制,未來板塊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改善,建議關注產能逐步釋放增厚業績的生益科技、景旺電子、深南電路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