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基建”主題霸佔A股風口 8隻工業互聯網股接棒5G沖漲停

喬川川
2019年01月16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9年以來“新基建”主題成型。繼反復表現的5G板塊后,工業互聯網也站上風口,昨日板塊整體上漲3.16%,板塊內遠光軟件、漢鐘精機、黃河旋風、維宏股份、沈陽機床、賽意信息、東土科技和金自天正等8隻個股相繼漲停。

中銀國際証券表示,新型基建是2019年穩投資、穩經濟的新支點。相比老基建,新型基建涵蓋范圍更廣,更偏重於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代表產業未來轉型升級方向的基礎設施領域。

事實上,2019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就明確提出“加大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型基建領域的子行業,已經受到了國家層面的高度重視。2017年底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工業互聯網頂層文件出台。2018年工業互聯網領域政策不斷,工信部、財政部等部門出台了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劃、工業互聯網APP培育實施方案、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2018年行動計劃、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名單等政策文件,引導和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

機構普遍認為,2019年工業互聯網將繼續受到國家及地方的大力支持。平安証券表示,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有望從單純的政策支持轉為政策和市場共振。政策方面,2019年工信部有望出台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以及標准化等配套政策,行業政策體系趨於完善﹔市場方面,應用示范效果將顯現,重點行業如鋼鐵、家電、電力、汽車、工程機械等行業的平台應用推廣也將加速,此外一些區域性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也將落地。建議投資者關注東方國信、用友網絡等工業互聯網龍頭標的。

從整體券商評級來看,用友網絡(9家)、美的集團(6家)、三一重工(5家)、寶信軟件(5家)、日海智能(4家)、光環新網(4家)、浪潮信息(3家)、青島海爾(3家)和漢得信息(3家)等9隻工業互聯網股最被機構看好,近30日內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家數均在3家及以上。

上述9家券商看好公司中,寶信軟件、美的集團兩家公司均在2018年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名單中,彰顯出其在工業互聯網領域中的領先地位。這兩家公司股票2019年以來股價表現均跑贏同期大盤,寶信軟件上漲14.87%、美的集團上漲11.23%。市場人士表示,良好的年報業績預告,或給上述兩家龍頭公司帶來新的上漲動力。

寶信軟件預計2018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值為:22000萬元至26000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幅度:51.73%至61.14%。業績變動原因:報告期內,受益於公司寶之雲IDC二期、三期項目上架機櫃數量增加,收入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長﹔以及主要客戶所在鋼鐵行業需求回升及寶武整合等影響,自動化、信息化收入增加。對於該股,中泰証券表示,寶信軟件是鋼鐵信息化龍頭,工業互聯網領導企業,依靠寶武集團稀缺資源優勢和自身信息化能力,快速發展IDC業務,成為華東乃至全國的第三方數據中心龍頭。綜合來看,維持“買入”投資評級。

美的集團2018年年報業績也預喜,公司表示,公司預計2018年全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980000萬元至2080000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幅度為:15%至20%。業績變動原因:報告期內,公司聚焦產品力提升,推動精益管理與全價值鏈卓越運營,把握行業消費升級趨勢,不斷優化產品結構,提升中高端產品佔比,盈利能力持續改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