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99家券商服務超1萬家企業 券商執業質量大幅提升

左永剛
2019年01月16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新三板發布2018年12月份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結果,當月共記錄負面行為29條,與2016年4月份首份月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結果比較,券商負面行為超大幅度減少,減少近700條(2016年4月份負面行為達728條)。這意味著新三板主辦券商執業質量大幅提升。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2月份,29條負面行為涉及24家主辦券商。其中,推薦挂牌類2條,佔比6.67%﹔推薦后督導類14.5條,佔比48.33%﹔交易管理類12條,佔比40.00%﹔綜合管理類1.5條,佔比5.00%。其中,負面行為記錄數在2條(含)以下的主辦券商23家,合計佔總記錄數的86.67%﹔負面行為記錄數在2條以上的主辦券商1家,合計佔總記錄數的13.33%。

12月份共有102家主辦券商參與評價,其中,中信証券(山東)並入其母公司中信証券合並評價,東方花旗並入其母公司東方証券合並評價,申萬宏源西部証券並入其母公司申萬宏源証券合並評價,華泰聯合証券並入其母公司華泰証券合並評價,實際列示98家主辦券商評價結果。

據統計,12月份48家主辦券商評價點值在90(含)點以上,佔比48.98%﹔28家主辦券商評價點值在80(含)-90點之間,佔比28.57%﹔13家主辦券商評價點值在70(含)-80點之間,佔比13.27%﹔9家主辦券商評價點值在70以下,佔比9.18%。評價點值排名前五的主辦券商為申萬宏源証券、中信建投証券、上海証券、長江証券、東莞証券(並列第四)。

自2016年4月份首份執業質量評價結果出爐以來,券商在推薦挂牌、后續后督導、交易管理、綜合管理等環節執業質量均顯著提升,尤其在推薦挂牌、交易管理環節最為明顯,這兩個環節曾一度是券商負面行為最多的環節,后續職業規范性得到逐步提高。在該評價制度設立以來,全國股轉系統還發布了年度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結果。

業內人士表示,主辦券商制度是新三板市場的基本制度安排之一,主辦券商是全國股轉系統的重要市場參與人,在市場運行的各個環節都起著關鍵作用,其是否規范執業、勤勉盡責是市場能否健康發展的關鍵。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新三板市場有99家主辦券商,負責10656 家挂牌企業的督導等業務。《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主辦券商執業質量月度評價結果主要運用於三個方面。包括依據評價結果全國股轉系統對主辦券商進行日常監管。如每月對上月月評結果排名后十位的主辦券商進行電話問詢,必要時要求提交書面說明或現場檢查,並將處置結果報告中國証監會及主辦券商注冊地証監會派出機構。

根據評價結果的不同,全國股轉系統對主辦券商實施差異化制度安排。根據年評分檔結果,分別在推薦挂牌、持續督導、並購重組、股票發行和做市等業務方面針對主辦券商實施差異化制度安排﹔作為新業務或新產品的優先試點順序的依據﹔在日常報告頻率、現場和非現場檢查頻率、定期接受培訓的頻率等方面實行區別對待。具體差異化安排會在制度運行過程中根據需要持續調整,以不同形式不定期向市場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評價結果與中國証監會實施的証券公司分類評價體系進行對接。年度評價的結果報送証監會,同時抄報証監會各派出機構,根據証監會分類評價工作的統一部署進行處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