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ST長生今起復牌

高萍
2019年01月16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高萍)近日,*ST長生(002680)最終收到了深交所對公司作出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宣判。作為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按照安排,停牌兩個月的*ST長生將自1月16日起復牌。

  2018年10月16日,*ST長生主要子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長春長生”)因違法違規生產疫苗,被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給予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証、處罰沒款91億元等行政處罰。上述違法行為危害公眾健康安全,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觸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第二條、第五條規定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

  因長春長生的違法行為,*ST長生存在被暫停上市或終止上市的風險。為防止公司股價異常波動,*ST長生股票自2018年11月19日開市起停牌。

  停牌近兩個月后,*ST長生繼去年12月12日收到深交所重大違法強制退市事先告知書后,於1月14日收到深交所下發的《關於對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決定》。根據決定書,深交所決定對*ST長生股票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由此,*ST長生也成為A股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

  按照規定,*ST長生於1月16日起開始復牌,自復牌之日起,深交所將繼續對公司股票交易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公司之前因未在法定期限內披露定期報告,股票已於2018年11月5日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據了解,*ST長生此次復牌后退市風險警示期為3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30個交易日后存在暫停上市風險。

  后根據深交所規定,*ST長生股票將被實施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暫停上市期間為6個月。深交所作出終止上市決定后,*ST長生股票交易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為30個交易日。

  需要指出的是,在子公司發生重大違法事件后,*ST長生股價2018年7月16日-8月29日連收32個“一”字跌停板。*ST長生更是被多家基金公司下調估值至0。

  2018年8月1日,中信保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布關於旗下基金持有“ST長生”股票估值的公告,表示為維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決定於2018年7月31日起,對旗下証券投資基金持有的“ST長生”按照0元/股進行估值。

  從以往案例來看,對於退市股而言,一般存在投資者博傻的行為。而在去年11月停牌前,*ST長生股價也存在多個交易日漲停的情況。在業內人士看來,一些退市前的股票往往出現成交量放大的情況,這期間的操作一般都是游資的短線投機行為,目的是短線獲利,對於這種情況,投資者需謹慎投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