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訪北京市政協委員、証監會信息中心主任張野

証券業期貨業金融科技指導意見將出

岳品瑜
2019年01月16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金融科技被各大行業玩得風生水起之際,監管機構也擬出台相關合規指導意見。近日,北京市政協委員、証監會信息中心主任張野在出席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小組會后,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獨家專訪時透露,《關於促進証券期貨業金融科技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即將正式對外征求意見,該《指導意見》提出了金融科技工作需要做到“合規先行、風險可控”。此外,張野透露,証監會與工信部正在推動籌建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聯盟,旨在搭建証券期貨機構和科技企業的需求對接平台,促進金融科技在証券期貨行業的應用發展。

底線要求

在對行業金融科技發展進行多輪次的調研工作,摸清了行業底數后,《指導意見》即將揭開神秘面紗。張野透露,《指導意見》已完成了初稿,進行了多輪內部征求意見工作,下一步將正式對外征求意見。

對於《指導意見》是否採用負面清單,張野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稱,目前在《指導意見》中,未使用負面清單的相關表述,而是提出了金融科技工作的底線要求,包括行業機構在金融科技應用中要做到“合規先行、風險可控”的基本要求,以及任何機構或者個人都不得借金融科技之名違法違規開展業務等。

近幾年,面對當前傳統經紀業務不景氣的現實環境,券商行業將布局金融科技視為重要戰略,不少機構積極與高科技企業展開合作。相較2014年、2015年部分券商機構與互聯網巨頭較為單純的引流合作模式,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兩年來,券商機構也尋求從投研端、財富管理端、客戶服務端等多方位向智能化轉型以提升服務效能。

新挑戰、新風險

不過,金融科技畢竟是一項新生事物,許多技術還處於探索試驗階段。張野直言,在行業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確實面臨不少新的風險和新的挑戰。在規范方面,缺少配套的法律基礎制度。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對現有法律法規體系帶來較大沖擊,目前法律法規缺少明確和針對性的規定。

此外,數據障礙則是券商機構面臨的最大障礙之一。張野提到,行業數據治理有待進一步加強。金融科技的基礎是數據治理和數據應用,但目前存在著數據科學人員無法接觸數據,數據管理部門不懂數據,同時也存在著行業機構數據尚未在一個統一的數據模型上進行整合,數據共享的法規技術標准也不完善。

在技術方面,不僅落地門檻高,技術本身也尚未成熟。張野指出,技術運用的落地門檻依然很高。行業金融科技的應用需要進一步探索建立符合數據科學特點的治理結構,目前在相關技術人才、技術能力儲備、科研經費投入方面,仍然有很大差距。此外,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尚未形成科學理論體系,實際應用可以說目前還停留在藝術性工作的階段。如何取得實際效果,還需要工程方法上的突破。

在防范風險方面,也需要多加防范。“証券期貨行業引入新興技術,對於我們的信息安全風險防范提出了新的要求,行業機構仍要大力夯實系統安全保障工作基礎,與此同時,更要對業務風險進一步加強防控。金融科技打破風險傳播的主體時空限制,具有跨地域、跨行業、跨市場的特點。業務結構設計更為復雜,交易速度和交易量呈幾何基數增長,風險擴散更快,破壞性更強。行業機構在研究金融科技時可能出現交易算法和系統同質,在資本市場出現波動時引發市場交易策略共振,進而引發市場的系統性風險,甚至會危害社會安全,社會的穩定。”張野說道。

更為重要的是,需要警惕違法違規業務改頭換面。張野指出,金融科技伴隨的市場活動主要以數字化、虛擬化、雲服務等方式呈現,模糊了市場參與者的身份特征、行為模式等關鍵要素,市場違規操作也因此更新進化。一些不法分子可能打著金融科技的名義,挂羊頭,賣狗肉,惡意炒作技術,以技術創新之名行市場操縱、金融欺詐、非法集資之實,擾亂金融市場秩序。這類風險值得特別關注。

打造需求對接平台

“在制訂《指導意見》的同時,証監會也多措並舉,包括數據治理、技術研究、搭建需求對接平台等,促進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和監管科技的應用發展。”張野說道。

在行業數據治理方面,張野提到,“我們制定出台了行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引等技術標准,指導行業機構做好數據分類分級和安全保護﹔開展了行業數據模型編制工作,對行業數據資產給出全面、准確的描述”。

對於技術研究,証監會採取內外聯合的方式,推動技術應用落地。張野提到,“我們組建了証券信息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上海)和証券期貨業金融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深圳)等行業級信息技術中心,聯合行業內外力量,共同加強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和區塊鏈等現代科技在証券期貨行業應用的技術研究、研發測試和驗証運用工作,向行業機構共享工作成果,為行業金融科技應用提供基礎技術保障”。

更為重要的是,監管也有意打造需求對接平台。“我們不斷深化與國際組織的合作,加入國際証監會組織(IOSCO)金融科技聯絡組和指導組,從全球視角研究金融科技的應用發展和監管協作,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立中長期技術合作框架,並通過會議、培訓等方式開展交流合作。在國內,我會與工信部正在推動籌建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聯盟,旨在搭建証券期貨機構和科技企業的需求對接平台,推動資本與技術的深度合作,促進金融科技在証券期貨行業的應用發展。”張野說道。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