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寶寶”收益大幅回落 距離再次“破3”一步之遙

崔啟斌 宋亦桐
2019年01月16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2018年末,互聯網“寶寶”類貨幣基金產品收益率迎來久違上漲,並成功重回“三時代”,但好景不長,又出現大幅回落。據融360監測數據顯示,上周(1月4日-10日)78隻互聯網“寶寶”產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02%,較前一周大幅下降0.23個百分點。分析人士預測,1月15日開始央行實施全面降准,預計互聯網“寶寶”收益率很有可能再次“破3”。

  事實上,自2018年以來,互聯網“寶寶”收益就持續下跌,從2018年初4.5%左右一路跌至3%以下。不過,2018年12月下旬,受年底流動性收緊影響,互聯網“寶寶”收益率重回“三時代”。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介紹稱,元旦過后,資金最緊張的節點過去,上周是元旦后第一個完整的收益監測周,所以互聯網“寶寶”收益很快大幅回落。

  從不同類型銷售平台來看,上周銀行系“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21%,位居首位﹔第三方支付系“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08%,排名第二﹔基金系“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88%,排名第三﹔代銷系“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78%,長期處於墊底位置。從萬份收益來看,銀行系和第三方支付系“寶寶”的平均每天萬份收益在0.8元以上,基金系和代銷系在0.8元以下。從上周收益排名前十的互聯網“寶寶”收益來看,數據顯示,民生銀行的民生如意寶、騰訊的理財通余額+、微信的零錢通1月1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66%,並列第一,3隻“寶寶”對接的均為華夏財富寶貨幣A。不過該貨幣基金1月7日-8日連續兩天萬份收益飆升至1.8元以上,拉升了產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目前萬份收益已經回落,最新為0.8212元,預計下周七日年化收益率也會回落。

  此外,中信銀行的薪金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21%,排名第四,對接的是華夏薪金寶貨幣,這隻貨幣基金也存在單日萬份收益飆升的情況。華夏基金的活期通、和訊的活期盈、天天基金網的活期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77%,並列第五,對接的是華夏現金增利貨幣A/E,該貨幣基金收益率長期位於上游水平。

  劉銀平進一步表示,元旦前后,互聯網“寶寶”收益波動較大,建議大家在選擇“寶寶”產品的時候,可以綜合考察產品的近3個月、6個月、1年收益率。1月4日,央行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同時,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多位專業人士分析認為,本次降准屬於預期之內,在時間點上,臨近春節資金緊張,又逢証監會再次開啟IPO,市場資金緊張局勢將會更加嚴峻,降准將有助於直接緩解市場資金緊張的局面,未來市場利率下降也是大勢所趨。

  市場觀點認為,由於互聯網“寶寶”的本質是貨幣基金,而貨幣基金的收益對市場資金的鬆緊有很強的依賴性。央行降准釋放流動性,資金面得以寬鬆,那麼互聯網“寶寶”的收益也會跟著“下滑”。雖然短期內影響不會很明顯,但向下“破3”是必然趨勢。對互聯網“寶寶”未來走勢,劉銀平也分析認為,1月15日開始央行全面降准,連續三周收益位於3%以上之后,預計互聯網“寶寶”收益率很有可能再次“破3”。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