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供需改善水泥行業將迎重要窗口期 機構推薦6隻業績預喜股

王 珂
2019年01月15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 珂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A股水泥制造板塊昨日實現良好表現,在大盤整體回調的背景下,逆市上漲0.15%,漲幅居於所有申萬二級行業板塊前列。板塊中共有6隻個股實現上漲,分別為萬年青(1.56%)、金隅集團(1.41%)、華新水泥(1.24%)、福建水泥(0.78%)、尖峰集團(0.67%)、冀東水泥(0.53%)。

  而從今年以來的行情來看,水泥板塊表現則更為顯著,年內累計漲幅為2.39%,板塊中除四川雙馬以外,其余18隻個股期間均累計實現上漲,博聞科技(10.21%)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10%以上,青鬆建化(7.85%)、冀東水泥(7.27%)、西藏天路(6.79%)、天山股份(5.06%)等4隻個股緊隨其后,今年以來也均累計上漲超過5%,此外,福建水泥、寧夏建材、祁連山、華新水泥、金圓股份、亞泰集團、金隅集團、尖峰集團等個股期間也均累計漲逾2%。

  對於水泥板塊近期形勢,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來看,受氣溫降低需求下滑以及庫存上升影響,上周內蒙古、華東、華中、西南多地水泥價格出現回落,幅度10元/噸-60元/噸,其中華東地區價格回落幅度較大。此輪季節性回落符合預期,春節后復工階段將是2019年水泥行業重要的窗口期,如水泥行業能通過節前適當的降價避免春節后無序的大規模降價,則將為2019年水泥價格走勢奠定良好的基礎﹔長期來看,水泥需求仍處於高位平台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水泥行業集中度繼續提升,產能利用率維持高位,盈利中樞較過去抬升而波動性下降,高ROE、高現金流和高分紅價值屬性凸顯,水泥股的估值水平將得到提升,尤其是龍頭企業有望率先受益。

  進一步梳理發現,優異的業績表現有望成為水泥板塊上行的重要動力,目前已有7家水泥行業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且報告期內業績均預喜,除福建水泥業績預告類型“扭虧”、金隅集團2018年業績有望略增20%以外,其余5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同比翻番,分別為冀東水泥(204.01%)、萬年青(170.00%)、塔牌集團(165.00%)、華新水泥(159.00%)、海螺水泥(100.00%)。

  從預告淨利潤上限來看,上述7家公司2018年全年盈利均有望達到4億元以上,其中海螺水泥預計報告期內淨利潤超過300億元,有望達到3171000.00萬元,華新水泥(538664.00萬元)、金隅集團(340000.00萬元)、塔牌集團(191058.91萬元)、冀東水泥(153000.00萬元)、萬年青(125000.00萬元)等5家公司年報淨利潤上限也均超過1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7隻業績預喜股中,有6隻個股近30日內均受到機構推薦,其中,海螺水泥(8家)、 華新水泥(7家)、冀東水泥(5家)等3隻個股期間均受到5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萬年青、塔牌集團、金隅集團等3隻個股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分別為3家、2家、1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