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鋼企大規模並購重組將持續展開 逾9000萬元大單搶籌4隻鋼鐵股

徐一鳴
2019年01月15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徐一鳴

  昨日,滬深兩市股指震蕩走低,截至收盤,滬指報收2535.77點,下跌0.71%,值得關注的是,鋼鐵板塊逆市而上,整體漲幅達0.84%,板塊內50隻成份股中,共有36隻個股昨日實現上漲,佔比72%。西寧特鋼收獲漲停,沙鋼股份、永興特鋼、法爾勝、八一鋼鐵、常寶股份、凌鋼股份、韶鋼鬆山等7隻鋼鐵股緊隨其后,漲幅逾3%,此外,包括方大特鋼、三鋼閩光、新鋼股份、久立特材等在內的18隻鋼鐵股也有不錯的市場表現,均上漲1%及以上。

  從行業基本面來看,華融証券表示,2018年延續了2017年供給端多方政策帶來的影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1.5億噸目標提前達成,提升環保標准及環保限產並駕齊驅,行業環保常規化,對供給端帶來進一步壓縮﹔而2018年需求端的市場表現超預期,尤其地產給市場強有力的下游支撐,供需關系處於緊平衡,庫存持續低位,鋼材價格中樞保持高位穩定。未來幾年,鋼企大規模並購重組仍將持續展開,鋼鐵行業集中度將會逐漸提高,行業格局的進一步優化或給龍頭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場內大單資金的積極涌入是推動個股股價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統計數據顯示,西寧特鋼(3018.27萬元)、恆星科技(2871.49萬元)、馬鋼股份(1569.60萬元)、沙鋼股份(1561.58萬元)等4隻鋼鐵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在1500萬元以上,合計吸金9020.94萬元。久立特材、華菱鋼鐵、方大特鋼、三鋼閩光、韶鋼鬆山、凌鋼股份、法爾勝、太鋼不鏽、新興鑄管、酒鋼宏興等10隻鋼鐵股昨日也均受到逾300萬元大單資金搶籌。

  業績方面,已有16家鋼鐵行業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達14家,佔比87.50%。重慶鋼鐵(400.00%)、常寶股份(276.00%)、久立特材(130.00%)、沙鋼股份(100.00%)等4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有望實現同比翻番,浙商中拓(80.00%)、通潤裝備(70.00%)、東方鐵塔(60.00%)、三鋼閩光(55.02%)、大業股份(54.74%)、日上集團(50.00%)等6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有望同比增長50%及以上。

  對於重慶鋼鐵,公司在業績變動原因說明中指出,公司2017年的淨利潤為3.20億元。2017年底完成司法重整后,公司巨額債務得到妥善處置,資產質量進一步夯實。充分發揮體制機制優勢,大力推進全面管理變革。產銷規模明顯提升,主要經濟技術指標不斷刷新歷史最高水平,成本管理縱深推進,公司和產品競爭力顯著改善,生產經營步入良性循環。考慮2018年四季度鋼材市場走勢及實施利潤分享計劃和員工持股計劃,預計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淨利潤將同比增長400%以上,具體數據以公司2018年年度報告披露為准。

  機構評級方面,鞍鋼股份、寶鋼股份、馬鋼股份、韶鋼鬆山、新興鑄管、大冶特鋼、三鋼閩光等7隻鋼鐵股近30日內均獲得3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后市表現值得關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