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5隻指數上線 14日“四漲一跌”

左永剛
2019年01月15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14日,三板引領指數系列正式上線。此次上線的五隻三板引領指數分別為創新成指(899003)、三板龍頭(899301)、三板制造(899302)、三板服務(899303)和三板醫藥(899304),基日為2018年12月20日,基點為1000點。

從指數走勢看,三板引領指數系列形成了差異化的走勢、整體表現良好。創新成指、三板龍頭、三板制造、三板服務和三板醫藥當日漲幅分別為0.04%、0.07%、-0.10%、1.08%和0.14%﹔自基日以來,累計漲幅分別為-1.95%、3.18%、0.48%、0.15%和-2.30%,同期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漲幅分別為-1.28%和-1.69%。從樣本股的成交來看,三板引領指數系列的二級市場表征性較強。基日以來,以17個非金融門類行業營收前三篩選的三板龍頭指數,盤中日均成交260.56萬元﹔創新成指、三板制造、三板服務和三板醫藥的盤中日均成交分別為2858.53萬元、308.95萬元、629.47萬元和188.91萬元,佔各自樣本空間盤中成交的比例分別為85.23%、40.59%、40.83%和69.57%。

新三板投資機構、南山投資創始合伙人周運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月14日5隻指數的市場表現低於市場預期,5隻指數均為靜態指數,這也影響到了指數對市場參考的及時性,希望未來推出更多連續性指數。

在三板引領指數上線的同時,全國股轉公司同步優化了指數行情的展示。一是在官網首頁右上部分新增指數行情展示,可點擊切換查看各指數行情﹔二是在官網首頁左側快捷導航菜單增加“NEEQ指數”入口,點擊即可進入指數詳情列表頁,可查看各指數的編制方案、公告、行情、樣本股等﹔三是在官網“市場數據-交易行情”頁面增加“指數樣本股行情”,在已有的轉讓方式和市場層次的分類基礎上,新增指數樣本股的分類展示﹔四是在萬得、東方財富、大智慧、同花順、通達信、恆生電子等市場機構的大力支持下,優化各金融終端的三板指數綜合屏。

三板引領指數系列的推出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要舉措。全國股轉公司在推進此項工作的過程中,制定了指數管理辦法,成立了指數專家委員會,與中証指數公司共同研究編制方案,主動與各大信息商溝通協調指數行情的優化展示,各方通力配合,圓滿完成了新指數的上線工作。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在証監會的統一領導下,積極調動市場各方的參與積極性,推動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各項措施落地。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