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QFII總額度增至3000億美元  利好2019年A股走高

劉偉杰
2019年01月15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劉偉杰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消息稱,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

  對此,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分析師桂浩明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大勢所趨,對於擴大開放引進海外資本,並為海外機構投資者提供便利帶來積極意義。同時,促進A股市場進一步國際化,與國際市場接軌,對股市長期利好。

  光大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這表明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大門開得更大了,進一步凸顯中國融入全球資本市場的決心。另外,QFII額度放大,更加有利於外國投資者參與中國市場,相信未來也會帶來更多海外資金。

  據悉,QFII制度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主要渠道之一。自2002年實施以來,我國不斷增加QFII的投資額度,2002年的初始額度為40億美元,隨后分別在2005年、2007年、2012年、2013年上調額度分別至100億美元、300億美元、800億美元和1500億美元。

  桂浩明表示,QFII在過去十多年前就已推出,並不斷取得穩步發展。我國實行外匯管制,人民幣在資本項目下不能實現自由兌換,因此額度相對比較緊張。QFII額度不斷上調,為外資進入場內提供通道,同時也推出匯率改革進一步走向市場化,為未來擴大外匯額度打下堅實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盡管此前QFII總額度是1500億美元,但截至2018年末,根據外匯管理局所公布的QFII投資額度審批總規模顯示,隻有1010.56億美元,這表明1500億美元的額度並未用足。

  對此,徐高表示,QFII額度是否用足主要取決於海外投資者是否看好國內資本市場的表現。由於去年A股市場整體表現疲軟,導致很多國外投資者的投資意願並不強烈。不過,2019年的股市估值偏低,而且宏觀經濟政策在穩增長方面積極調整,有助於經濟企穩,使得A股投資價值明顯上升。因此額度並未用足並不是特別重要,上調額度也是未雨綢繆的好辦法,不要等到額度不夠用再來匆忙打開。

  桂浩明表示,額度擴大到3000億美元,用足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但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進一步實現價值投資。

  此外,徐高還表示,進入中國市場不光包括QFII,還包括滬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海外投資者會選擇一個更有利於自己的方式進入A股市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