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積分激勵 把高大上的優質內容傳遞到三線以下新興市場

2019年01月14日16:43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好久不聯系的老同學忽然有天發給你一條消息:“為了讓我們在孩子心目中能棒的再久一點,請跟我一起參與到英語學習打卡中!加油!”……

生活在老家的姑媽則是隔三岔五的在微信裡給你轉發一些心靈雞湯、健康養生類的消息,提醒你樂觀向上、保持健康…… 

隔壁廣場舞“網紅”李阿姨某天興沖沖敲開你家門,告訴你爸媽她現在參加了趣頭條的“文明廣場舞”行動,要做“文明大使”了……

你點開老同學和姑媽發來的鏈接,甚至不用一定加入她們所推薦的平台,她們都會獲得相應的積分或補助﹔而李阿姨的廣場舞曲再也沒有在清晨和深夜響起,趣頭條通過平台發起的“文明廣場舞”倡議,讓“大媽們”多了些自律,少了點兒鄰裡矛盾。

這些都是典型的平台通過積分激勵拉新和倡導文明行為的運營模式。一方面,採用積分激勵的方式鼓勵現有用戶拉新,以此來獲得更多新用戶,而參與拉新的老用戶會獲得可觀的收入,這種收入可能是積分或現金,也可能直接抵扣用戶在平台的消費額度﹔另一方面,通過積分獎勵,引導用戶規范行為。

“積分模式可以嘗試,但需要提高用戶的體驗感,通過新的方式、新的模式刺激用戶,使用戶對好的內容有忠誠度,通過好的方式,既要閱讀優質的內容,把高大上的優質內容通過好的閱讀方式、體驗方式進行分享,對國家和社會都有幫助,”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說。

通過積分模式培養用戶閱讀習慣

在移動智能設備向三線及以下新興市場推廣和普及前,生活在這些地區的人群還多以紙質刊物閱讀為主,而現實情況是我國大多數偏遠地區、尤其是農村地區人均年度書籍閱讀量不到1本,甚至很多人由於知識水平限制,從來沒有讀過一本書。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2018年首次發布我國閱讀指數,並公布2017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66本,10.2%的國民年均閱讀10本及以上紙質圖書,還有5.4%的國民年均閱讀10本及以上電子書,這兩者加起來僅僅15.6%,這部分人以18—29周歲的年輕用戶群為主。

國家行政學院高級經濟師郭全中認為,開拓三線及以下新興市場人群進入信息時代有重要意義,有利於整個國家文明程度的提高,最有效的引導方式不是給“下裡巴人”提供陽春白雪,而是提前半步的引導,如趣頭條、快手等平台,讓更多用戶進入平台,享受到移動互利網的信息紅利,消除數字鴻溝,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同時有利於打通亞文化圈,助力先進文明教化的傳播,改變落后愚昧的傳統思想,提升民眾整體素質。

通過激勵機制促進信用社會建設

隨著我國信用體系不斷建成和完善,借助新平台、新技術構建信用社會的目標也正在逐步實施。

通過一些平台激勵機制及積分體系,可以規范用戶的行為,引導向上向善的價值觀。首先,通過積分方式可以為用戶帶來良好的服務體驗。在行業內,很多內容平台的補貼機制越來越精細化,補貼的維度變得更完善,給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其次,在內容上,可以引導用戶多參與熱點相關的正向討論,讓用戶基於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專業知識,來針對某一個事物或現象發表觀點。

近些年來,信用記錄也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而平台通過信用積分可以建立動態更新的信用信息記錄,信用積分可以建立動態更新的信用信息記錄。通過用戶積分模式有利於用戶實現數字資產積累,可以促進信用社會建設,讓低收入人群具備了數字資產。在傳統媒體時代,能夠獲得好處的肯定是精英。如今,趣頭條、拼多多、快手的入場,讓很多以前不可能有數字資產的人反而具備了數字資產。

日前,人民網新媒體智庫發布了《互聯網平台用戶增長模式發展趨勢觀察報告》。人民網新媒體智庫高級研究員、人民在線副總編輯劉鵬飛介紹,積分模式可以提高用戶的活躍度和忠誠度,用以積累他的數字資產,為信用社會建設、數字經濟發展鋪墊了基礎。

通過用戶補貼實現數字信息普惠

劉鵬飛認為,平台針對用戶閱讀行為提供的用戶補貼為用戶帶來普惠。“以趣頭條為代表的移動內容平台通過創新開拓新增市場,它的意義是在於過去沒有享受互聯網紅利的一部分人群,而且數量非常龐大,為他們帶來普惠。”

郭全中認為,新興市場的開拓讓更多的人能夠更好地實現參與權和表達權,使很多以前不可能有數字資產的人具備了數字資產。從數字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講,這是有益的,也有利於國家文明程度的提高。使用積分方式,有利於增強用戶粘性,引導用戶養成閱讀習慣,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當然,無論採用任何方式,平台都應該給用戶好的體驗﹔

中國法學會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要旗幟鮮明地鼓勵新型互聯網平台向三線城市以下發展和滲入,去提供更優質的產品、更優質的服務,提供積極向上的內容。互聯網平台應該給消費者和用戶提供實實在在的產品和服務,提供更多的個性化、多樣化的服務,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

移動內容平台採用積分方式的方法值得借鑒,積分方式通過激勵機制,可以更好的消除數字鴻溝。拓展三線以下資訊內容市場意義重大,讓更多用戶進入平台,享受到移動互聯網的信息紅利,豐富人們的生活。不僅僅是消除數字鴻溝,包括消除各個地區不同經濟發展、不同文化差異之間的屏障和鴻溝,信息化都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從長遠來看,豐富平台內容生態的想象空間巨大。信息的流動有可能會提升大家的文化、信息交流。需要不斷加強引導,鼓勵平台創新,共同引導正向的價值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