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基發行開年搶C位 891隻基金蓄勢待批

2019年01月14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閆晶瀅

  進入2019年不足半月,基金發行市場呈現火熱狀態。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月13日,已有來自36家基金公司的46隻新基金(合並計算)進入發行期,較去年同期增幅超兩成。

  或許是被2018年A股市場的整體表現“傷了心”,開年以來,公募基金紛紛將債券基金作為布局的重中之重。在今年以來開始募集的基金中,債基佔比近半,成為公募基金市場上當之無愧的主角。

  債基領跑發行市場

  ETF、QDII蓄勢待發

  開年以來,基金公司火熱推出新基金,一掃行業冷淡氣氛。《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發現,截至1月13日,已有46隻新基金(合並計算)進入發行期,較去年同期增幅超過兩成。

  具體而言,在這46隻新基金中,債券基金領跑趨勢明顯:共有8隻為中短期純債型基金,6隻為長期純債型基金,4隻混合債券型基金(二級),1隻偏債混合型基金。其中,中短期債基維持了去年四季度以來的火熱態勢,仍將在2019年的基金市場上居於重要地位。

  另外,在目前等待發行的基金中,債基也處於絕對的“C位”狀態。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目前共有9隻基金正在等待發行中,其中3隻為長期純債型基金、1隻為混合債券型基金、3隻為中短期純債型基金,佔比超過八成。

  除債券基金發行受到熱捧外,亦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ETF新近進入募集期。據悉,2018年以來,ETF產品逆勢崛起,無論是成交金額還是機構的戰略性增持都出現明顯提升。在強勢吸金的背后,ETF越來越成為被投資者所認可的優質工具。與主動基金相比,發行ETF、QDII產品對基金公司要求更高,需要配備專業團隊、精細化管理、前中后台大量資源等。不過,這並沒有阻擋基金公司的發行熱情。

  例如,浦銀安盛基金就在本月推出浦銀安盛中証高股息ETF,銀華基金也推出了銀華MSCI中國A股ETF。浦銀安盛中証高股息精選ETF擬任基金經理陳士俊指出,A股市場的逐步成熟和機構投資者的快速壯大,將令包括ETF在內的被動工具型產品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這也是浦銀安盛基金首次試水ETF產品。

  此外,本月3隻QDII產品進入發行期,同樣受到市場關注。具體來看,這3隻產品分別來自華夏基金、浦銀安盛基金和易方達基金。其中,浦銀安盛推出的全球智能科技QDII基金將重點挖掘海外市場智能科技主題的投資機會,分享該行業在全球范圍內的發展紅利。華夏基金的華夏全球聚享基金則主要定位於提供風險適中的海外配置投資工具,在全球范圍有效配置基金資產,構建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基金公司忙布局

  債基市場持續擴容

  除發行市場火熱外,進入新年后,多家基金的募集申請也獲得監管部門的回應。根據証監會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最新截至2019年1月4日),目前共有698隻基金處於簡易程序的隊列當中,另有193隻基金等待普通程序審核,合計數量達到891隻。而進入2019年,已有20隻基金的申請獲得受理,另有22隻基金獲得監管部門的第一次反饋。

  從當前排隊的諸多基金中,仍能看出近期基金公司的布局邏輯。僅以簡易程序來看,自去年四季度以來,共有312隻基金提出募集申請,其中共有220隻基金為債券型基金,佔比超過七成。

  回顧2018年基金業績表現,受股市整體拖累,權益類基金表現普遍欠佳,而債券型及貨幣市場型基金表現相對加好。這也正是四季度以來多家基金公司積極布局債券型基金產品的主要原因。

  據國金証券研究報告指出,權益類基金中,股票型、被動指數型、量化選股型及混合-積極配置型基金2018年度平均跌幅均超20%﹔而固收類基金方面,債性較純的債券-完全債券型基金及債券-指數型基金2018年度的平均收益分別為6.32%和5.94%,在全部基金類型中分列一、二位﹔不過債券-可轉債基金以9.23%的平均跌幅在固收類基金中居於末位,但與同期上証綜指走勢先相比,其抗跌性仍較為明顯。

  而從債券市場角度來看,2018年債券市場在流動性邊際寬鬆、信用傳導鏈條受阻等因素推動下大幅上行,在各類資產中表現最為突出。截至年末,中債綜合淨價指數累計上行4.03%,其中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指數分別上行5.18%和5.58%,而信用債指數累計上行2.33%,相比之下利率債漲勢更為突出。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以來債券在各類資產中表現突出,然而較多主動管理型債基並未能及時抓住上半年利率債的陡牛行情。2019年開年后,多家基金公司積極布局債券型產品,意圖抓住后市機遇也在預想之中。預計今后債基市場將進一步擴容,發展潛力巨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