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新年顯露新變化 六大回暖跡象孕育新“升機”

2019年01月14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張 穎

  新年伊始,A股市場在絕處逢生、厚積薄發的期許中,悄然探底后企穩回升。

  今年以來的8個交易日,三大股指全線飄紅,上証指數累計漲幅達2.4%,深証成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上漲3.24%和0.88%。

  在市場溫和的反彈過程中,筆者通過梳理發現,近日A股市場呈現出一些新的積極變化,在種種回暖跡象中,市場也悄然孕育著新的“升機”。

  首先,量能有所放大。兩市成交額重新回到3000億元以上,各行業指數換手率明顯回升,市場人氣有所提升。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的8個交易日中,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金額達24347.8億元,日均成交額達3043.5億元,遠遠超出去年12月份日均成交額2639.8億元。

  其次,資金持續流入,市場流動性較前期有所改善。

  近日,証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外資的淨流入大幅度增加,去年淨流入股市達到3000億元。今年預計外資流入股市會進一步增加,6000億元是可以預期的。這一方面與MSCI未來有望將中國內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數中的權重由5%提高至20%有關,另一方面也與A股將會納入富時、道瓊斯指數等國際指數有關。

  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呈現連續8日淨流入態勢。進一步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滬股通資金累計淨流入為113.37億元,深股通資金累計淨流入為75.27億元,年內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達188.64億元。

  其三,低價股走強發出積極信號。

  統計發現,2019年以來累計漲幅超過10%的個股有470隻(剔除上市不到一年的次新股),其中,收盤價低於10元的個股有355隻,佔比近八成。可見今年走強的個股多數為低價股。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低價股自身行情未必具有中期持續性,但低價股表現活躍往往是A股市場回暖的領先指標,歷史數據顯示其與未來6個月上証綜指表現有正相關性,不排除近期低價股的上攻起到引領春季躁動行情的作用。

  其四,新年伊始,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熱情似火。

  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有363家公司發布了實施股份回購情況相關公告,合計回購金額達到359.51億元。

  1月11日,滬深交易所正式發布實施《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實施細則》。分析人士表示,回購為短期維穩股價的重要手段。預計隨著回購制度的推出,回購的長期效應將更為明顯。

  其五,政策利好不斷。近期央行設立定向中期借貸便利、降准都為市場帶來利好。業內人士普遍預計,2019年將有更多的托底政策陸續推出。

  其六,今年以來,特高壓、新基建和航天軍工等板塊走勢強勁,年內板塊指數累計漲幅均超10%。

  近期“基建補短板”類項目的批復超出市場預期,最近一個月,國家發改委密集批復了多個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和高鐵建設項目,這些項目涉及投資總規模近萬億元人民幣,成為“新基建”行情的催化劑。

  基於“新基建”行情已成星火燎原之勢,業內人士普遍預計,春季行情或將由此開啟,股市有望迎來不低於10%的上漲幅度。目前A股大概率處於底部區域。政策底已經見到,盈利底將在2019年上半年出現,之后可能才能真正見到市場底。

  與此同時,近日,重陽投資總裁王慶表示,投資者應當可以考慮本輪市場下行周期的“最后一跌”可能已經發生,上証指數在2450點一線極有可能成為重要的市場底部。

  總之,目前市場已達成共識,未來內外部政策環境將出現全面好轉,做多資金已然“心動”。市場風險偏好有望得到提升,大概率迎來一輪可觀的中級反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