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趨嚴 “花式”保殼不再容易

2019年01月14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9年以來,多家即將面臨的退市處理的*ST、ST類上市公司紛紛開啟保殼大戰。為了保殼,上市公司各顯身手,有的通過處置房產、有的通過重大資產重組、還有的則通過獲得大額債務和解或者取得政府補助,來實現2018年全年業績扭虧。但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有的ST公司知難而退,主動表示保殼無望。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的各類保殼做法隻要符合監管要求,就可以操作。

“部分ST公司至今未採取保殼運作,主要是公司經營確實出現了較大問題,在現有嚴格監管的情況下很難施行任何違規的保殼行為。而且相比較而言,殼資源的價值已大不如從前。對監管層來說,更重要的工作是完善退出機制,比如私有化退出、強制退出等都需要更細化的制度安排。”劉向東表示。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退市制度的完善和監管趨嚴,ST類公司進行殼運作時對主業沒有任何實質性改善,而是為了達到繼續保留交易資格而使用技術手段的,隻會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逐漸被淘汰。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普通投資者參與保殼炒作的風險越來越大。

劉向東也表示,監管層的監管趨嚴勢必降低上市公司利用制度漏洞實現保殼的可操作性,特別是任意的重組停牌保殼基本上就不可能了。隨著資本市場制度改革逐步到位,投機保殼的現象可能就不會再出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