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生態改善 監管層欲推動資金轉化為長期資本

左永剛
2019年01月14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經過10年的超高速發展,私募基金行業面臨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問題。”近日,投中研究院院長國立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9年,私募基金行業將迎來利好政策窗口期,有望緩解當前投資生態不健全,以及“募資難”、“投資難”、“退出難”等問題。近日,証監會提出了三方面對私募基金業改善的方向,具體包括加強專業化投資管理能力建設、加強行業治理體系建設、加強長期資本制度建設。

國立波認為,與歐美相比,私募基金行業在中國還很年輕,發展潛力巨大。在創新創業和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但經過10年的超高速發展,私募基金行業發展也遇到了瓶頸。在基金治理、自律、誠信以及募投退方面,暴露出各種矛盾和問題。私募基金行業也面臨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有賴於監管部門、行業協會和機構集思廣益,共同努力,不斷優化私募基金行業政策環境,提升基金的治理水平和社會責任。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自2018年四季度以來,証監會作為私募基金行業的監管部門,已經多次釋放積極信號。如証監會鼓勵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在內的各類資管機構以更加市場化的方式募集資金,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極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同時鼓勵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參與非公開發行、協議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購買已上市公司股票,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近日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將加強長期資本制度建設。他表示,就我國而言,應當進一步完善一、二、三支柱養老金市場化投資管理制度,建立長周期考核機制。推動資金轉化為長期資本,既要借鑒西方好的經驗,更要把中國的特色、中國的國情結合起來,傳統文化的管理思想在我們私募行業尤為重要。隻有建立有利於資金長周期運作的激勵制度,才能從根源上改善投資基金的跨周期投資和逆周期監管的能力,解決跨市場、跨行業、跨周期發展問題。”

在此之前,証監會已明確表示將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鼓勵保險資金、全國社保基金等擴大入市規模。同時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投資公募基金試點,為各類養老金的投資管理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其中2019年將大力發展養老目標基金。

在“募、投、管、退”等方面,地方政府也在行動,如深圳出台相關措施將通過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支持並購投資基金發展等方式將進一步拓寬和完善創投退出渠道和機制。同時探索設立私募股權二級市場基金,支持有條件的區域股權交易中心、金融機構、創業投資機構等依法依規打造創投項目轉讓交易平台。

國立波認為,PE二級市場是PE行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PE投資流動性不足的弱點,滿意了LP對流動性的剛需。在國內退出難的背景下,設立PE二級市場基金有利於PE行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不過,PE二級交易在實際操作層面,包括估值、盡調、登記變更等還有很多難點有待解決和優化。

截至目前,在協會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4萬家,備案私募基金7.46萬隻,管理資產規模達到12.8萬億元。

在退出方面,2019年,隨著上交所科創板的推出,私募股權基金將成為連接早期初創階段高新技術企業和資本市場的重要工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