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赴港上市潮涌 但破發率超A股6倍

2019年01月1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018年,“港股熱”常被提起,與此同時,破發率高也是港股留給部分投資者的深刻印象。

  那麼,港股2018年新上市公司的具體情況如何?《國際金融報》記者用數據來做一個解讀。

  兩行業新股明顯增多

  港交所官網顯示,縱向來看,2018年,港股新上市公司有208家(不包括轉板企業),相較於2017年新上市的161家公司,數量增長29.19%。

  橫向來看,2018年港股新上市公司的數量是A股的1.98倍,而2017年港股新上市公司的數量僅為A股的36.76%。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朱邦凌對記者表示,在港股上市,可以幫助企業擴大國際影響力,促使公司管理、信息披露更加國際化。上市需要花費的時間比較短,上市的成功概率高。此外,有不少虧損或存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也能在港股成功上市,進一步催生了“港股熱”。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此前表示,截至2018年12月18日,包括小米、美團在內的28家新經濟公司已在香港上市,融資額累計約1360億港元,佔2018年募集資金總額的近一半。

  記者就新股所屬行業和2017年進行了初步比較,建筑業仍是主力行業,但在新股中的比例由2017年的23.6%下降至15.38%。

  與此同時,支援服務、金融、工業工程等行業的新上市公司比例有所下降,其中金融和工業工程的比例下降明顯,跌落前五名。

  而地產、軟件服務等行業的新上市公司明顯增多,數量排進前五,其中地產業新股佔所有新股的比例由2017年的3.57%升至2018年的7.69%,軟件服務由2017年的4.76%升至2018年的7.21%。

  四行業全部破發

  查看上述新股的表現,記者發現,雖然港股新上市公司數量在增長,但破發情況不容小看。

  Wind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 208家新股中有141隻收盤價(后復權)低於發行價,比例高達67.79%。其中,破發幅度超過60%的就有21家。

  而同期A股僅有10家年末的收盤價低於發行價,比例隻有9.52%,港股破發率約超A股的6.12倍。

  李小加曾表示,港股新上市公司的發行價格和交易價格,是由買方和賣方共同博弈產生的。如果一隻新股發行時市場對它的預期普遍比較樂觀,那麼新股定價自然就會比較高,上市后一旦大市下跌或者市場對它的預期變得比較悲觀,它的價格就會下降,於是出現股價低於發行價的破發現象。

  另外,股價跌幅大與業績不理想存在很大關聯。

  上述21家跌幅超過60%的公司,除千盛集團控股外,均在2018年上半年上市。

  這意味著2018年中報就能體現出公司上市前后的業績變化。

  據記者初步統計,2018年上半年,上述20家公司歸母淨利潤同比下降的有15家,平均歸母淨利潤虧損5192.51萬元,而2017年上半年平均虧損1510.37萬元,即從平均值來看,虧損變大。

  相比之下,港股2018年上半年上市的全部新股,其2018年上半年平均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28.1%。

  從行業來看,有四個行業出現的破發企業較多,分別是建筑業(19家破發,破發率為59.38%)、紡織、服飾及個人護理業(13家破發,破發率為92.86%)、軟件服務業(12家破發,破發率為80%)、支援服務業(10家破發,破發率為71.43%)。而破發概率最高的卻不是上述行業,而是工業工程、食物飲品、石油及天然氣、農業產品等四個行業,全部新股均破發,數量分別為9家、7家、4家、1家,涉及共21家企業。

  股價振幅

  除了破發,港股也有不少新股漲勢喜人,截至2018年末收盤,有16家新上市公司股價相較發行價增長超過60%,其中10家來自建筑業。

  從振動幅度來看,2018年,港股新上市公司年內最高價相較於最低價的平均倍數為1.77倍,而A股這一數值為2.83倍。

  一位券商研發部高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港股市場外資比例較高,機構投資者更多,投資者相對更成熟一些,情緒化思考較少,投資更多是根據公司基本面及要素來進行。

  從個股來看,股價振動幅度會影響投資者的心情,振幅越大,投資者的心情越可能忽高忽低。個股2018年年內最高股價和最低股價相比,達到10倍以上的有: ATLINKS(25.67倍)、名仕快相(14.61倍)、毛記葵涌(12.65倍)、金泰豐國際控股(11.86倍)、賓仕國際(10.87倍)、ISP GLOBAL(10.59倍)、MINDTELL TECH(10.56倍)等,這7隻新股的投資者心情堪比“坐過山車”。

  從行業來看,有5個行業的新股股價波動較大,分別是農業產品、石油及天然氣、家庭電器及用品、紡織服飾及個人護理、食物飲品。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