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規模業績“雙殺” 券商資管謀求新變局

2019年01月1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一方面,券商主動收縮傳統戰線,減少與通道業務、資金池相關的產品,優化資產管理結構。另一方面,券商資管積極提升主動管理能力,推動行業回歸本源。

伴隨資管新規及配套細則的落地,去通道周期開啟,主動管理能力愈發重要,券商資管積極探索多元業務增長驅動模式,力圖迎來新的突破。

2018年,券商資管總規模縮水逾兩成,去通道成效顯著。但規模的縮水亦伴隨業績的下滑,2018年13家上市券商資管子公司業績下滑超6%。

總規模縮水逾兩成

1月7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布了2018年《資產管理業務統計快報》。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証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貨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總規模約50.5萬億元。其中,証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資管規模13.4萬億元(含証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相較2017年底的16.8萬億元減少3.4萬億元,縮水比例為20.24%。從2016年末到2018年末,兩年間券商資管規模縮水了4.18萬億元,縮水比例為23.78%。

與此同時,公募基金管理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5629隻,規模約13.0萬億元。也就是說,公募基金管理規模,與券商資管差距縮小,並存在即將反超券商資管規模的可能性。

此外,自2017年以來,証券公司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產品規模單獨計算。根據中基協的統計數據,截至2018年底,累計在協會備案的証券公司、基金子公司資產支持專項計劃1792隻,發行規模約2.6萬億元。

全年業績下滑超6%

規模的下滑,對券商的業績亦產生影響。截至1月10日晚間,多家券商2018年12月財報陸續公布,13家上市券商資管子公司的業績全貌,也悉數浮出水面。

盈利能力方面,華泰資管蟬聯單月第一,去年12月實現淨利潤1.875億元,盈利領跑眾資管子公司﹔光大資管以微弱的差距緊跟華泰資管,排在第二位,實現淨利潤1.872億元﹔第三名為海通資管,單月盈利0.87億元。

2018年12月,券商資管子公司有2家出現虧損,分別是興証資管和東証融匯資管。其中,興証資管去年12月淨利潤為-1609.54萬元,母公司興業証券單月亦出現虧損1.42億元。興業証券發布公告稱,公司2018年單項計提資產減值准備共計6.51億元,將直接減少該公司2018年淨利潤4.88億元。

年度盈利方面,華泰資管2018年以13.13億元的累計淨利潤奪魁﹔上海東証資管、廣發資管位居第二、三名,分別累計實現淨利潤9.42億元、8.02億元。其中,上海東証資管較2017年同期上升3個位次,將招商資管擠出前三名。

疊加資管新規等多重因素影響,券商資管全年業績小幅下滑。記者統計Wind數據發現,2018年13家上市券商資管子公司累計實現淨利潤56.41億元,相比2017年同期下降3.73億元,降幅為6.2%。

進入去通道周期

國內券商開展資管業務已有20多年的歷史。2012年至2016年,開展通道業務是券商資管業務主要的業務增長驅動模式,主動管理規模增速相對較低,重視程度亦不足。

2018年,伴隨資管新規出台、配套細則相繼落地,此前轟轟烈烈的通道業務受到極大挑戰,券商資管進入去通道周期,通道業務規模持續下行,對資管轉型也提出了更為嚴格的高要求。

“一方面,券商主動收縮傳統戰線,減少與通道業務、資金池相關的產品,優化資產管理結構。另一方面,券商資管積極提升主動管理能力,推動行業回歸本源。”受訪券商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

與此同時,財富証券分析師龔濱認為:“通道業務短期內仍將在券商資管業務中佔比較大,但隨著去杠杆周期的逐步發展,部分前期以通道業務為主的券商資管,將因通道業務的逐步萎縮而逐步失去競爭力。”

提前布局主動管理的券商將獲得先發優勢。華東某券商資管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因先前通道業務相對規模較少,所以資管新規的去通道要求,其實對公司帶來的直接影響並不是非常大。同時,該負責人坦言,總規模的縮水,除去通道的影響,應該也與資產荒時代基金贖回的影響部分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資管將成為未來券商業績增長的重要發力點。“2018年以來,券商行業資管規模整體呈現縮水態勢,但資管業務收入和對營收的貢獻度卻持續提升。且在2018年低迷的市場行情下,經紀、投行、自營三大業務主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沖擊,資管的影響相對較小,未來資管業務仍將會成為各大券商的主要發力方向。”上述受訪券商人士說。

東方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唐子佩表示,証監會2016年以來對券商資管通道業務的整頓頗具成效,下一步的業績彈性主要在於券商資管的主動管理能力。

從“逐量”轉向“提質”

華泰証券非銀分析師沈娟表示,在當前政策的引導下,券商資管將實現從“逐量”到“提質”的轉變,待業務整頓規范步入正軌后,券商資管仍大有可為,有望在新的起跑線上實現突破。

行業生態得到正本清源之后,券商資管如何在新的起跑線上實現再度突破?

“券商資管業務需揚長避短,方能取得業務競爭優勢。一方面結合自身的戰略定位及業務特色,為資管業務劃定合理的業務半徑。另一方面,結合自身全業務鏈優勢,強化資產端的投資能力、資金端的渠道資源,以及產品端的創新能力。”沈娟表示。

東興証券非銀分析師鄭閔鋼表示:“由個人和企業客戶驅動的資金端增量、由ABS(資產証券化)業務驅動的資產端投行化、由FOF(基金中基金)驅動的產品端發展潛力,將會成為券商資管的長期看點。”同時,券商資管行業集中度上升有限,為中小券商的精品資管戰略提供可能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