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升破6.80 匯率有望進入升值期

近期人民幣與美元指數波動的貼合程度較高,意味著當前主要是市場力量在主導人民幣運行,監管層並未介入干預

2019年01月11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10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中間價上調366點至6.8160,創2018年8月30日以來最高。當天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雙雙升破6.80關口,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更是漲超400點。市場紛紛預測,多種跡象顯示人民幣有望反彈。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開年以來,人民幣持續走強,較上年末上漲約1.1%(截至1月10日15時),主要受兩個因素驅動:首先,近期受市場擔憂美國經濟將在2019年大幅走弱,以及多名美聯儲官員先后發表“鴿派”論調,稱要對加息保持“耐心”等影響,年后美元指數震蕩下行,迄今已下跌近1%。按照當前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人民幣將出現“被動升值”。其次,1月7日至9日,中美經貿談判恢復,匯率市場情緒受到提振,也在推動人民幣走高。

王青表示,2019年人民幣匯率將主要受兩個關鍵因素驅動,美元指數走勢和中美貿易談判進程。近期人民幣與美元指數波動的貼合程度較高,意味著當前主要是市場力量在主導人民幣運行,監管層並未介入干預。這符合央行“穩步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的工作目標。不過,鑒於2019年國內外經濟環境均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特別是中美貿易談判還將經歷一個反復博弈、曲折演進過程,由此,監管層仍有可能通過實施逆周期調節、強化跨境資金管理等措施,緩解匯市“羊群效應”,穩定市場預期,確保匯率波動處於可控區間,防止其對國內宏觀經濟穩定運行形成較大沖擊。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預計今年人民幣匯率會再次進入升值階段。去年人民幣匯率貶值主要由外部沖擊所致,而從今年的情況看,去年的主要影響因素將發生變化。一是中美貿易摩擦有所緩和,正朝積極方向轉化,市場預期好轉,最近兩天匯率快速上漲就是體現。二是美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中美經濟周期逐漸趨同,下半年隨著政策利好逐漸顯現,中國經濟有望企穩,而美國經濟壓力將愈加顯現。三是美聯儲加息節奏放緩,美元指數回調,中美利差再次走闊。因此,上一輪貶值階段的主要外部壓力全部好轉,將帶動人民幣匯率走強。

就下一階段人民幣匯率走勢如何,王有鑫表示,預計人民幣匯率將企穩回升。上半年受談判和貨幣政策持續發力等因素影響,將呈區間波動態勢,下半年由於中美經濟形勢變化,匯率將穩步提高。綜合看,全年走強,有望收於6.6至6.7左右。

王青表示,預計接下來央行還將採用各類貨幣政策工具,持續推進逆周期政策調節。但本輪貨幣政策邊際寬鬆將堅持“總量合理,結構優化”思路,在向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及基建補貼短板項目“定向滴灌”的同時,不會推動金融數據和宏觀杠杆率出現全面大幅反彈,這將對保持匯市平穩運行發揮“壓艙石”作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