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零食"蛋糕"未來兩年將超萬億元 上市公司財務數據靚麗但成長漸顯乏力

張忠安、趙方圓
2019年01月11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伴隨大消費的盛行,休閑食品行業迎來快速增長,然而卻引發了嚴重的同質化現象。企業在尋求差異化競爭的同時,紛紛IPO進軍資本市場,為高端化發展開辟資金渠道。記者注意到,准備進軍資本市場的休閑食品企業,業績都有不錯的表現,但上市之后許多公司業績卻低於想象。

業內人士提醒,在零食巨大市場中,實現持續性爆發式增長難度極高。零食板塊股價連續調整后,短期大幅反彈概率依然較小。投資者要警惕業績連續增長后出現"變臉"以及食品安全等因素對單個企業股價的影響。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趙方圓

近日,良品鋪子發布高端零食戰略,搶佔年貨市場。該公司董秘徐然在採訪時透露:“目前的IPO是正常的排隊中,我們在主板目前來說是排第83位,我們內部圍繞IPO的相關工作也是有序地推進當中。”

休閑食品同質化程度較高

良品鋪子於去年6月向上海証券交易所遞交招股書,從其招股書看出企業利潤增長迅速。2015年至2017年間良品鋪子分別實現營收32億元、43億元、54億元﹔淨利潤分別為0.48億元、1.05億元、1.18億元。

2018年雙11數據顯示,三隻鬆鼠全渠道銷售額達6.82億元,同比增長30.51%。

有研究報告顯示,在零食“第四餐化”趨勢下,休閑食品這一細分板塊成為近兩年食品飲料板塊中增長最為快速的細分板塊。行業高速增長,企業紅利不斷,由此發起不少企業IPO。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目前我國休閑食品行業進入了一個高度同質化的階段,企業在差異化經營中,單單依靠原先的資本積累已經不能匹配整個資本端的需求,因此IPO成為越來越多休閑食品企業的選擇。

記者發現,許多休閑食品企業業績報表亮眼,上市之路卻一波三折。三隻鬆鼠曾於2017年3月、10月兩次遞交招股書,進軍創業板未果。

業內人士通過對休閑食品產業端的跟蹤研究發現,目前我國休閑食品存在著一個結構性“硬傷”,即缺乏產業端。“大部分企業都是委托代加工、貼牌生產。因為生產環節不在企業掌控之中,它們的質量內控體系在食品安全方面遭遇到比較大的挑戰。”朱丹蓬表示。

上市公司財務數據靚麗

零食是快速消費品的一類,主要包括堅果類、糖果巧克力、果凍、果脯蜜餞、休閑素蔬水果和甜點等。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費者對零食的需求將會逐步上升。有機構預計,未來一年,零食規模將達到1.3萬億元。而目前A股市場上,零食類個股業績多數靚麗。

有調查顯示,在零食消費年齡分布中,18~38歲消費者人數佔總人數比重高達73.3%。“80后”“90后”和“00后”成為主要的消費群體。另外,在零食消費中,女性人數佔比56.4%,消費規模佔比62.3%。這也加速了零食市場的成長,根據阿裡數據,2018年1~11月零食銷售額達563億元,同比增24.2%。

因此,不少機構認為,零食行業市場前景較為廣闊。國信証券分析師認為,近幾年來,我國零食市場需求額每年超過千億元,市場規模逐漸增長,零食消費也在快速增長,從2010年4014億元增長到2016年8224億元,預計到2020年達12984億元,2016年~2020年復合增長率達12.1%。

正是行業的高速增長,使得零食巨頭紛紛上市。目前已經登錄A股上市公司有洽洽食品、金字火腿、來伊份、好想你、桂發祥、煌上煌、涪陵榨菜、桃李面包等等。

根據記者對比,這些個股過去幾年的財務指標都較為靚麗。在營業收入方面,2017年初除了桂發祥和洽洽食品外,其余全部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桃李面包和好想你營業收入均超過40億元,同比增幅分別為23.42%和96.47%。淨利潤方面,桃李面包2017年超過5億元,同比增長17.85%。涪陵榨菜4.14億元,同比增長61%。另外,好想你、煌上煌、來伊份等同期盈利都在1億元以上。

二級市場:股價連續調整 短期機會小

但是,零食由於制作工藝簡單、進入門檻低,導致行業高度分散,線下品牌集中度不足10%。據食品工業協會數據顯示,近十年來,小品類零食行業前五大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從3.2%降到1.2%。因此,多數行業人士認為,在市場對健康、安全和品質的追求下,高端化和線上賣成為兩大趨勢。

根據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2018年12月18日發布的《消費升級背景下零食行業發展報告》顯示,零食市場競爭日益加劇,市場細分越發明顯,低、中、高檔市場層次逐漸拉開。隨著我國居民消費升級,消費者對於消費品質量、服務以及體驗有了更高的訴求,這直接推動了高端零食市場的形成和發展﹔在居民消費升級的窗口期,高端零食市場將成為拉動整個零食行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而從阿裡平台來看零食銷售,去年11月份天貓單價50元以上的零食佔比穩步提升。這意味著,消費者的行業品牌意識在逐步增強。因此,包括良品鋪子、鹽津鋪子、好想你等在內的零食企業紛紛打出“高端牌”。

相對傳統的實體店銷售,線上電商成為零食銷售的重要渠道,而且近幾年出現井噴式增長。特別是2010年左右,以三隻鬆鼠、百草味、良品鋪子為代表的線上休閑零食品牌陸續成立電商事業部並進入快速成長期。2018年11月,三隻鬆鼠銷售額就達到12億元,百草味緊隨其后,達到4.67億元。

線下零食企業,如好想你、洽洽食品、絕味食品、周黑鴨和桂發祥等,近幾年因電商發展迅速,市場份額不斷被蠶食,被迫加大線上投入,其中,好想你收購線上三巨頭之一的百草味,通過布局電商,將線上和線下業務相結合,彌補短板。

雖然零食市場空間很誘人,但短期業績繼續大幅增長的概率卻在下降。一方面,新的業態不斷出現,對現有公司業務帶來沖擊,不排除在業績連續增長后出現變臉。另一方面,食品安全等因素也影響了單個公司的未來成長。資本市場上,零食板塊股價連續調整后,短期大幅反彈概率依然較小。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