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4家險企被點名 銀保監會曝光人身險產品問題

崔啟斌
2019年01月11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李皓潔)人身險產品問題引發監管關注,1月10日,銀保監會官網發布《關於人身保險產品近期典型問題的通報》,將2018年5月產品專項核查清理工作和近期監管備案中發現的典型問題進行通報,其中24家保險公司被點名,佔現在91家壽險公司的比例高達26%。

  據該通報顯示,在產品專項核查清理工作方面,銀保監會指出三大問題並實名列舉12家相關保險公司所出現的問題。存在的問題具體包括個別公司存在自查整改不到位的情況﹔產品開發設計和銷售宣傳“兩張皮”﹔條款設計表述不利於消費者理解。涉及上述問題的12家險企分別是:招商仁和、弘康人壽、吉祥人壽、中意人壽、安邦人壽、安邦養老、和諧健康、天安人壽、平安健康、信美相互、友邦保險、華夏人壽。

  其中吉祥人壽被兩次點名,一是未按時報送自查整改報告,或整改進度安排不當﹔二是在產品停售環節缺乏必要的產品停售全流程管控。例如該公司在一年前即已停止銷售的某產品,被媒體報道仍有相關產品宣傳介紹,顯示為可購買狀態。

  而早在2018年5月,銀保監會就發布通知決定開展人身保險產品專項核查清理工作。其中重點整治四方面內容,分別包括嚴查違規開發產品、挑戰監管底線的行為﹔嚴查偏離保險本源、產品設計異化的行為﹔嚴查罔顧公平合理、損害消費者利益的行為﹔嚴查以營銷為噱頭、開發“奇葩”產品的行為。此外還列出包含52條內容的負面清單供險企核查,最終要求各家險企形成專項工作報告,於2018年6月30日前報送銀保監會。

  在近期產品備案的問題方面也有12家保險公司被點名,問題主要出在:產品開發報備不合規、不合理﹔產品條款設計不合規、不公平﹔費率厘定、精算假設不合規、不科學等三方面。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