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頭部企業專注A股IPO 超380家正輔導

左永剛
2019年01月10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共有20家新三板企業在A股完成上市、176家中企赴港完成IPO 、43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專家認為,今年在科創板將設立的背景下,新三板企業在A股IPO的信心將增強,同時,中企去港交所上市將呈現平穩增長態勢,國內新經濟獨角獸企業將加快在A股上市的步伐。

新年伊始,A股市場依然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其中已有新三板企業在1月3日的發審會上順利過會。在A股IPO排隊周期縮短、上市可預期性增強以及科創板將設立的背景下,新三板企業在A股IPO的信心有所增強,頭部企業(持續盈利能力強、可達IPO標准的企業)將更加專注於A股IPO。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18年共有37家新三板企業上會,過會的企業共有22家,過會率為59.5%,略高於市場整體過會率。2018年共有20家新三板企業在A股完成上市,融資規模約135.7億元,佔2018年A股IPO融資總額的9.9%。

此外,目前共有75家新三板企業排隊IPO,佔比約為28%(IPO排隊未過會有268家),另有超過380家新三板企業正處於上市輔導狀態。上述數據表明新三板依然是IPO市場重要的“后備部隊”。

2018年提出設立科創板后,新三板不少頭部企業聚焦於科創板上市機會。對此,聯訊証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設立將不僅僅局限於服務國內創新型企業,可能還具備更加深遠的意義,即科創板在通過注冊制實現市場化的同時,可能還扮演了我國資本市場對外窗口這一重要角色。市場化和開放化一向不可分離,在實現和國際化接軌的注冊制的基礎上,科創板或將吸引全球最優秀的科技型企業入駐,爭奪國際資本市場制高點,正式並軌國際化,以此繼續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和自由兌換。

“預計科創板2019年上半年逐步落地,屆時符合科創板上市標准的新三板標的或有階段性的價值提升,預計科創板首批企業具有數量較少、標的優質等特性,會得到資本市場較高的關注度,進而帶動同屬性符合科創板上市標准的公司估值。”彭海說。

但彭海同時認為,預計2019年真正能實現前幾批在科創板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少之又少,所以此類標的基本為階段性的估值修復。預計科創板會拉動相關行業的估值,從分行業的情況來看,科創板將會集中在“四新經濟”,分別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個“新”概念,“四新經濟”被認為將成為中國經濟新的發動機,順應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大前提下的投資范疇概念。

彭海認為,科創板成立后,新三板市場存在少數優質企業選擇“轉板”,這也將倒逼新三板市場加快改革步伐。“精選層”作為增量改革的重大看點將帶來制度紅利的投資機會。結合全國股轉公司將編制新三板引領指數系列的基本思路,預計新三板頭部企業具有估值修復的投資機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