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幣市場交易全面回暖 央行2019年發行計劃變清晰

井楠
2019年01月10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文、圖 全媒體記者井楠)國際黃金價格挑戰1300美元�盎司大關之際,廣東市場的金銀幣交易愈顯活躍,去年11-12月央行新發行的生肖與熊貓以及紀念題材的金銀幣在一級、二級市場交易均紅火,價格全面走高。當此市場回暖背景下,中國人民銀行的2019年金銀幣發行計劃也逐漸清晰。資深藏家預期,部分紀念題材與文化題材的紀念幣將有更大的增值空間。

2019年紀念題材金幣上市品種趨多

對於2019年即將上市的各類產品,廣州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紀念題材金銀幣的發行品種、數量將趨向增多,其中包括工程、建筑紀念性質的產品,以及歷史重要事件紀念性質的產品。這是因為,2018年走高速度最快、幅度最大、最受市場肯定的金銀幣就是港珠澳大橋通車紀念幣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幣。兩者都距離發行價格出現了3倍以上的“升水”,為2014年以來,市場“升水”幅度最大的品種。該價格走勢激起了市場的投資熱情。按照這個市場趨勢,類似產品的發行數量勢必增多。

2018年是金幣市場格局變化較明顯的一年。在此之前,純紀念題材(非文化題材)的金銀紀念幣一直是市場的“冷門”,文化、名勝題材的紀念幣才是收藏愛好者的“香餑餑”。但2018年的走勢,徹底更新了這個規則,吉祥文化與中國能工巧匠兩個題材的紀念幣實際的走勢並不盡如人意。

或有5-6個“計劃外”金幣品種上市

此外,2018年金銀幣市場還發生了兩個重要變化。往年,中國人民銀行用於發行金銀幣的黃金材料重量都是特定的若干噸,能發行的品種非常有限,年初訂了發行計劃,一年就會遵循這個計劃發行“計劃內”的品種。但在2018年,先后有5個“計劃外”品種上市發行,比如港珠澳大橋通車紀念幣等。這些計劃外發行的品種,均受到了市場的肯定,價格節節攀升。而這個超量發行的格局,大概率將在2019年被復制,或有5-6個新品種上市。

再者,為什麼港珠澳大橋與改革開放40周年兩個主題的金銀幣價格能增長幾倍?歸根結底,說明市場明顯轉暖,一改2015-2016年資金缺乏與乏人問津的格局。如果說以2011年國際黃金價格刷新歷史新高為走跌起點,金幣市場至少經歷了5年的熊市,那麼,2018年,或許能成為金銀幣市場重新走牛的起點。

鼠年生肖與中華名勝題材值得關注

廣州資深藏家預期,2019年至少還將上市以下幾個主題的金銀幣:中華傳統文化金銀幣、歷史建筑金銀幣、中華名勝金銀幣、2020生肖金銀紀念幣以及2020熊貓投資金幣。其中,中華名勝金銀幣已有2年沒有上市,應是一個較受市場肯定的品種﹔而2020年鼠年金銀幣也有特殊意義,是又一輪12生肖的“起點”,歷史走勢較好,也值得關注。

民生銀行理財師楊盛學與廣東粵寶錢幣分析師王超宇均認為,金銀幣市場走勢主要還看黃金價格走勢與禮品市場走勢。逢低買入與長線投資,仍適合大多數投資者。比較來說,大規格金幣的發行量小,稀缺性強,應是優先買入的品種。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