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信証券擬不超134.6億元收廣州証券

楊欣
2019年01月10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中信証券昨晚發布公告稱,擬作價不超134.6億元收購廣州証券100%股權,該交易對價包含廣州証券擬剝離廣州期貨99.03%股權、金鷹基金24.01%股權所獲得的對價。公司股票1月10日復牌。

  據悉,21世紀初,中信証券並購金通証券和萬通証券后增強了在浙江、山東等地的網點布局,並發展成中國資產和盈利規模最大的券商。而近日,一向擅長在市場低迷時期逆勢擴張的中信証券在本輪弱市經歷了超過三年半的調整之后再度出手,收購廣州証券之舉將使得其在華南地區的業務短板因此有望得到補齊。

  公開資料顯示,中信証券注冊地一直在深圳,不過其運營總部主要還是在北京,華南地區業務一直存在短板,總體而言過去兩年經紀業務甚至落后於競爭對手,尤其是落后專注於市場化運作的華泰証券。2018年上半年的經紀業務,中信証券和廣州証券加起來6.45%的市場份額,跟華泰証券6.6%的份額依然有差距,並購為未來重新趕超帶來了新希望。

  而越秀金控2018年半年報顯示,2018年6月末營業部包括廣州証券136家証券營業部和廣州期貨18家期貨營業部。而42家華南地區營業部,雖然不到總數的三分之一,不過這42家營業部帶來的營業收入達到7.05億元,佔總收入8.01億元的近90%,可見廣州証券收入高度依賴華南地區﹔營業利潤方面,華南地區的42家營業部共是4267.19萬元。

  由於廣州証券一直是廣州市國資委旗下的金融機構,這次並購也相當於央企對地方金融機構的並購。12月25日上午,目前全資控股廣州証券的越秀金控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並購是為了公司和員工更好發展。”

  也有廣州証券營業部人士稱,對營業部基層員工而言,並購帶來的變化其實不會太大,不排除業務壓力指標會更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